首页 >新闻动态 >地方动态 >厅局工作 > 正文

海南:知“宪”于心,守“法”于行!海南教育系统开展“宪法晨读”活动

发布时间:2021-12-13 09:02:18 作者:海南省教育厅 来源: 海南省教育厅 浏览次数:

12月3日,教育部全国教育普法领导小组办公室组织开展2021年教育系统国家宪法日“宪法晨读”活动。本次活动的主题是“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

本次活动的主会场设在北京,通过网络与全国各地分会场在线互动。海南分会场活动在海南中学艺术教育中心举行。海南省政府教育总督学潘惠丽,省教育厅政策法规处、基础教育处、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处相关负责人,海南中学党委书记、校长王宏及学校相关领导出席活动。

活动现场,在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宋德民的领读下,大家一起诵读宪法部分条款,学习宪法知识。现场师生代表齐唱宪法主题歌曲《宪法伴我们成长》,从歌声中体会宪法温度、感受宪法力量。

宋德民指出,近年来,教育系统高度重视推进宪法学习宣传,青少年法治意识和法治素养不断提高。他强调,今年是教育系统“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也是“八五”普法规划开局之年,青少年宪法法治教育工作,要更好地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引领,进一步明确定位,完善机制,提高质量和水平。

一是要将宪法教育摆在教育教学工作的重要位置,不断增强宪法学习宣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二是要坚持主要负责同志亲自抓,重视普法机构、队伍和经费等保障;大力推进法治教育规范化、常态化,开齐开足开好法治课,将法治教育纳入学生社会实践教育范畴;三是要大力加强专门师资的培养培训,进一步促进教师角色转换,鼓励探索行之有效的教学方法;四是不断增强学生法治实践的主动性和自觉性。要鼓励学生结合自己的认识和实践提出问题,引导他们利用法律解决问题,做到学以致用。

据悉,自2014年以来,教育部每年在国家宪法日前后,组织各地大中小学生开展“宪法晨读”活动,已形成良好传统,成为教育系统学习宣传宪法的特色做法。海南教育系统深入贯彻落实“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引领,深入学习宣传宪法”的活动主题,认真组织学生参与第六届全国学生“学宪法 讲宪法”活动,并通过升旗仪式、社团活动、主题班会、主题讲座、设立展板等方式宣传宪法知识,在校园营造学习宪法、遵守宪法、运用宪法、维护宪法的活动氛围。目前,通过教育部全国青少年普法网参与宪法在线学习,全省82万多名学生获得了“宪法卫士”称号,青少年学生的宪法意识、国家意识、规则意识和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不断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