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动态 >地方动态 >厅局工作 > 正文

重庆:九龙坡区教育委员会发挥法治副校长制度优势 深化依法治校工作

发布时间:2022-02-21 16:06:30 作者: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 来源: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 浏览次数:

教育部《中小学法治副校长聘任与管理办法》的出台对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教育行政部门、人民法院、人民检察院、公安机关、司法行政部门的法治副校长工作提出了一系列要求,符合基层实际,指导性操作性很强,对于进一步规范中小学法治副校长聘任与管理、加强教育系统依法治教、完善中小学内部治理体系,健全未成年学生权益保护机制,营造全社会关心教育、支持教育的环境具有重要的意义。

近年来,重庆市九龙坡区高度重视法治副校长队伍建设。几年来,九龙坡区与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合作开展教育综合改革实验区建设,以“依法治教”项目为抓手,深入推进依法行政、依法治校、依法办学,取得显著成效。目前,全区65所公办中小学实现法治副校长聘任全覆盖,进一步增强了中小学法治教育工作力量。法治副校长在协助学校推进依法治校工作,开展法治教育,处理涉法事务,依法治理校闹,化解矛盾纠纷,维护学校安全稳定,保障学校及师生的合法权益方面发挥了巨大作用。具体有以下经验做法:

一是组建专业法治副校长队伍。区教委牵头组建,公安分局、法院、检察院等部门推荐,具体由学校聘任,涵盖检察官、公安民警、法官等公检法专业法律从业人员。法治副校长与法律顾问相互补充,为学校全覆盖式提供纠纷调解、法律咨询和普法宣传等服务,形成多元矛盾纠纷化解机制。

二是建立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定期召开公检法司等部门工作联席会议,研究讨论协商学校法治教育重点工作,形成部门联动、相互配合、协同推动的良好工作机制。

三是开展专题培训与考核评价。通过专题讲座、现场观摩、交流学习等方式,每年至少开展2次法治副校长专题培训,不断提高其授课水平和履职能力。将各中小学聘任法治副校长、开展法治教育活动情况纳入年度学校办学综合目标进行考核。

四是上好法治教育主题课。法治副校长担任法治教育兼职讲师团成员,为学校提供“菜单式”专业法治教育课程。结合开学初、学期末等时间段开展禁毒、安全、诚信、防性侵等法治教育主题课。区检察官法治副校长课程新颖、形式活泼,受到师生广泛好评。

五是参与学校普法教育。法治副校长利用国家宪法日等重要节点,深入校园开展“法治课堂”“以案释法”“模拟法庭”等活动,充分激发师生学法、知法、用法意识。今年以来,重点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进校园等普法宣传工作,通过法治讲座、案例调解分析、矛盾纠纷干预等多种形式,让法治教育入师生头脑。各学校学生法治意识逐步提升,师生参加法律知识测评合格率超90%。

六是规范学校内部管理。法治副校长积极配合学校提升内部治理水平,推进“一校一章程”建设,推动学校依法办学、自主管理,主动参与学校教育惩戒、学校周边综合治理、学校安全事故调解等。特别是指导区内部分试点学校研究制定校规校纪实施细则并认真落实,如朵力小学法治副校长配合学校针对违纪学生实施教育惩戒,教育引导学生认识错误、直面问题、积极改正,妥善解决学生违纪事件。

下一步,九龙坡区将按照《办法》规定,准确把握工作要求,结合工作实际,实现“三个突破”,抓好贯彻落实。

一是完善工作机制,强化管理考核。完善并落实由区教委牵头的法治副校长工作联席会议制度,统筹推进学校法治副校长推荐、聘任、管理和考核。区教委对法治副校长的工作量、工作态度、工作效率、师生满意度等方面进行综合评价,会同相关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对法治副校长进行考核,并实行动态调整。同时,将各中小学聘任法治副校长以及对接法治副校长工作情况纳入学校综合目标考核内容。落实经费保障制度,将法治副校长工作纳入财政经费预算。对工作成绩突出的法治副校长,进行表彰、奖励,晋升晋级、评先评优优先考虑。

二是加强专题培训,促进专业发展。区教委将会同派出机关制定法治副校长培训方案,并纳入教师、校长培训规划,安排经费对法治副校长开展不少于8学时的培训,包括政治理论、未成年人保护、教育法律政策、心理健康教育、学校安全管理等方面的内容。开展教育惩戒运用、预防青少年犯罪等专项培训,注重提升学生安全事故预防及处理能力、学校矛盾纠纷化解等各种基于区域学校特色的法治基本能力。同时,加强教育教学能力培训,掌握教育教学规律、遵循学生年龄身心发展特点,更多运用学生喜闻乐见的法治情景剧、法治竞赛、模拟法庭等方式开展青少年法治工作。

三是开展巡回授课,创新方式方法。充分借助法治副校长队伍中既有深入的法治实践经验、又有较强的演讲授课能力的骨干力量,组建法治教育巡回讲师团,根据学校需求及学生特点进行课题选题及备课,形成一系列优秀的法治教育课程,在区域内开展巡回授课,形成良好的法治教育氛围,推动学校依法治教、普法教育水平再提升,助力九龙教育再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