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动态 >地方动态 >厅局工作 > 正文

陕西:省教育厅有序推进依法治校示范校创建工作

发布时间:2022-07-11 10:39:39 作者:陕西日报 来源:陕西日报 浏览次数:

近日,陕西省教育厅发布《关于做好依法治校示范校创建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安排全省中小学依法治校示范校创建工作。

《通知》指出,依法治校是学校治理的基本理念和学校管理的基本方式,对完善学校治理体系和提升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维护学生、教师和学校的合法权益,培育符合法治精神的育人环境具有重要意义。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各学校要坚持不懈抓好学校治理机制完善、校园法治文化建设、民主管理与监督、法治宣传教育、师生权益维护等工作,逐项对照《全国依法治校示范校创建指南(中小学)》确定的10个重点领域、38个核心要求、97个具体指标,明确依法治校示范校创建方向和标准,不断推动依法治校走向深入。

《意见》要求,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各学校加强对依法治校工作和创建依法治校示范校工作的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坚持统筹规划,一体推进依法治校示范校创建。各级教育行政部门要在广泛参与的基础上,有重点地进行遴选培养,加大人员配备和经费投入力度,真正把依法治校基础好的学校选出来、培育好;聚焦实际成效,深化“放管服”改革,转变管理方式,为学校依法治校创造条件、提供支撑,保障学校依法自主办学,引导学校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破解难题、推进改革。

依法治校是一个不断推进、不断深化、不断提高、不断完善的过程,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各学校可边创建、边总结,推动形成生动活泼、规范有序的学校育人环境和健全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