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动态 >地方动态 >厅局工作 > 正文

云南:建水法院干警为全县教师队伍讲授法律专题课

发布时间:2022-07-25 16:56:45 作者:建水县人民法院 来源:建水县人民法院 浏览次数:

为进一步提高教师队伍法律素质和依法从教意识,引导广大干部师生养成自觉守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靠法的思维习惯和行为方式,7月18日,建水县人民法院在“2022年上半年建水县教体系统法治教育集中培训会”上,为全县实到7993名教职工讲授法律专题课。

本次法治教育集中培训主会场设于青少年活动中心阶梯教室,各校(园)长、书记,局机关全体干部职工在主会场参加培训,其余教职工通过全县57个分会场网络视频直播系统参加培训。

学生伤害事故中的民事侵权责任

法治培训会上,建水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郭锦清从民事侵权责任的角度,选取与师生息息相关的典型案例,与教师共同分享了学生伤害事故的范围和类型、民事侵权责任的认定标准和赔偿范围,并从法律角度分析了民事侵权的处理与防范。

未成年人责任年龄的法律规定

建水法院刑事审判庭法官助理合雪梅,选取身边发生的未成年人犯罪案例,向广大教师详细介绍了我国法律关于未成年人责任年龄的相关规定,并在暑假来临的关键节点,以案释法,提醒教师遵守交通规则。

主会场主持人、建水县教育体育局副局长朱明表示,本次法治教育集中培训,让教师进一步认识到依法从教、依法管理学生的重要性与必要性,为教师在实际教育教学过程中用法律思维解决问题、教育学生奠定了理论基础。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育人以法,润物无声。司法部门肩负着法治护航和谐社会、助力学校立德树人的神圣使命。

建水法院将继续与学校构筑“院校联动”的法治教育体系,让法律培训成为每一位教师的“必修课”,助力教师队伍深入学习与教育息息相关的法律法规,自觉成为法治代言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