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动态 >地方动态 >厅局工作 > 正文

河南:新乡市“小荷杯”中小学生“学宪法 讲宪法”活动完美收官

发布时间:2022-09-26 09:48:24 作者:姚晶 张霖 来源:新乡日报 浏览次数:

今年是现行宪法公布施行四十周年,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教育部办公厅关于举办第七届全国学生“学宪法 讲宪法”活动的通知》要求,9月24日,在严格执行新冠疫情防控措施下,新乡市教育局联合新乡市普法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新乡市人民检察院、共青团新乡市委员会、新乡市妇女联合会在新乡市育才小学共同举办了新乡市2022年“小荷杯”中小学生“学宪法 讲宪法”知识竞赛和演讲比赛。

据悉,7月初,市教育局印发了《关于开展2022年全市中小学生“学宪法 讲宪法”活动的通知》,先后组织开展了宪法主题征文、书法和海报征集评比活动,并择优推荐参加省级评比。各县(市、区)和局属学校组织了知识竞赛和演讲比赛预赛,经过层层选拔,共有192人进入市级比赛。

此次市级比赛分为知识竞赛和演讲比赛两个部分。知识竞赛围绕宪法、民法典、教育类法律法规、未成年人保护、预防未成年人犯罪、国家安全等方面的法律知识,重点考查中小学学生的综合法治素养。演讲比赛以围绕现行宪法公布施行四十周年、党用宪法法律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保障社会公平正义、推动国家发展进步为主题,着重培育广大中小学生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的行动自觉。

通过笔试和现场演讲激烈角逐,最终,新乡市第一中学赵雯煊、新乡市第一中学少儿部王佳怡、新乡市外国语小学张圣奇等九名同学分别荣获高中组、初中组和小学组知识竞赛特等奖,新乡市冠英高级中学宁榆方、新乡市第四中学郭宪烨、新乡市封丘县城关镇中心小学杨博童等十名同学分别荣获高中组、初中组和小学组演讲比赛特等奖。新乡市教育局将推荐优秀选手参加第七届全国学生“学宪法 讲宪法”河南赛区总决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