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动态 >地方动态 >厅局工作 > 正文

上海:推动法治教育入党校、入高校,普陀区开展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旁听、讲评 “三合一”进双校活动

发布时间:2023-04-28 09:17:28 作者:上海市普陀区司法局 来源:上海市普陀区司法局 浏览次数: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融入党校、高校教育,提升党校、高校法治教育水平,4月26日下午,普陀区司法局与普陀区委党校、复旦大学法学院、上海铁路运输法院(以下简称“上铁法院”)共同开展普陀区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旁听、讲评“三合一”进双校(党校、高校)活动。

市司法局行政应诉与协调处处长、二级巡视员宋健,市教委政策法规处处长郁能文,复旦大学法学院院长王志强、党委副书记钟妮,普陀区司法局党委书记、局长顾宇斌等参加活动。普陀区第45期处级干部进修班全体学员、普陀公安分局相关人员和复旦大学法学院学生代表等80余人分别通过上铁法院现场和复旦大学线上旁听案件审理。

庭审围绕一起不服殴打他人、损毁公私财物处罚案展开,普陀公安分局副局长王凯作为负责人出庭应诉,在审判长的主持下,原被告双方围绕被诉行政行为的法定职权、程序、事实认定以及法律适用等方面进行了举证、质证,充分发表辩论意见。

庭审结束后,上铁法院法官结合行政诉讼典型案例与党校学员进行沟通交流。市教委政策法规处四级调研员陆海佳、普陀区行政争议调解委员会主任符德强、普陀区政府法律顾问刘宁分别作点评。与会人员与复旦大学法学院学生代表开展了互动交流。

据悉,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旁听、讲评“三合一”活动进高校是2023年上海市法治为民办实事立项项目,普陀区一直坚持推动“三合一”活动形式创新、维度丰富、效果深化与品牌延伸。自2019年首次组织“三合一”活动以来,区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率不断提升,自2021年起连续2年保持100%出庭,居全市首位。

这是普陀区首次组织“三合一”进双校活动,双翼并举,既聚焦“关键少数”,强化领导干部的领头雁作用,又助力“法学摇篮”人才培育,将行政机关的庭审教学与高校的法学教育改革、人才培养及大学生法治素养提升有机结合,以更加直观的学习形式增强学生的法治意识,推动形成自觉学法尊法用法的良好氛围,着力培养高素质法治人才,助力法治政府、法治普陀建设。

下一步,普陀区将持续开展“三合一”进党校、进高校活动,与法院、党校、高校进一步创新合作模式,完善协作细节,积极建设法治人才高地,深化法治为民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