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动态 >热点资讯 > 正文

在第八个国家宪法日座谈会上的讲话

发布时间:2021-12-23 09:09:22 作者:栗战书 来源:中国人大网 浏览次数:

在第八个国家宪法日来临之际,我们举行座谈会,目的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和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坚定历史自信、担当历史使命,在新时代新征程上推动宪法全面实施,不断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更好发挥宪法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中的重要作用。

刚才,9位同志作了发言,从不同角度谈了对学习贯彻宪法的思考和认识,讲得都很好。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在这个对中华民族、对人类社会都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的节点上,党中央成功举办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系列活动,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党中央还召开了中央人大工作会议,在我们党的历史上、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历史上都是第一次。习近平总书记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深刻阐述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不断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党中央印发关于新时代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加强和改进人大工作的意见。总书记的这一系列重要讲话、六中全会决议、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对于我们学习贯彻好宪法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这里,我谈以下几点。

第一,我国宪法凝聚着党带领人民百年奋斗取得的伟大成就和宝贵经验,学习贯彻宪法,必须毫不动摇做到“两个坚持”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国宪法发展史是中国近现代史的一个缩影。1840年鸦片战争以后,中国逐步成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为了民族复兴,无数仁人志士进行了各种形式的探索,各种宪法文件先后推出,各种政治势力反复博弈,但都以失败而告终。历史证明,不推翻压在中国人民身上的三座大山,不实行人民民主,任何宪法都不可能得到人民拥护,都不能起到推动我国社会发展进步的作用。

中国共产党成立以后,始终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作为自己的初心使命,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不断夺取一个又一个伟大胜利,以百年奋斗书写了中华民族几千年历史上最恢宏的史诗。我们党在推进中国革命、建设、改革的实践中,高度重视宪法和法制建设。从建立革命根据地开始,我们党就进行了制定和实施人民宪法的探索和实践,1931年,在中央苏区成立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临时中央政府,颁布中华苏维埃宪法大纲;1946年,在陕甘宁边区颁布陕甘宁边区宪法原则。这些代表性文献为新中国宪法的制定提供了宝贵的实践经验。

夺取新民主主义革命胜利,成立中华人民共和国,为制定中国历史上第一部真正意义上属于人民的全新宪法,奠定了政治前提。1949年,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制定具有临时宪法作用的共同纲领。1954年,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召开,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1982年,根据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的路线方针政策,适应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历史新时期的需要,五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通过了修改后的现行宪法;1988年、1993年、1999年、2004年,全国人大先后对宪法的个别条文和部分内容作出修正。根据党的十九大精神,2018年,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通过宪法修正案,将党和人民在实践中特别是十八大以来取得的重大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成果载入国家根本法。1949年的共同纲领、1954年宪法、1982年宪法及2018年的宪法修正案,这些党领导人民推进宪法制度建设的重大成果,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决议都给予了充分肯定。

我国宪法的一大特色和优势,就是凝聚了党和人民奋斗的成果和经验。现行宪法明确宣示:“本宪法以法律的形式确认了中国各族人民奋斗的成果”。毛泽东同志1954年6月在中央人民政府委员会第三十次会议上,阐释宪法草案为什么得到大家拥护、为什么好,第一条原因就是正确恰当地总结了经验。他说:“我们这个宪法草案,主要是总结了我国的革命经验和建设经验,同时它也是本国经验和国际经验的结合”。1954年宪法在序言部分,用900多字总结了党领导人民进行新民主主义革命和新中国成立最初5年进行社会改革、推进建设的成就和经验。现行1982年宪法在共同纲领和1954年宪法基础上,总结了建国30多年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经验。2018年宪法修正案总结了党领导人民推进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特别是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历史进程中创造的新经验,确认了新成果。宪法所总结的历史成果、历史经验同十九届六中全会决议总结党的百年奋斗成就和经验,在精神实质上是完全一致的。

在宪法凝聚的历史成果和经验中,最重要、最根本的就是“两个坚持”,即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始终坚持以党的指导思想为国家指导思想。宪法序言回顾总结中国近代以来发生的翻天覆地的伟大历史变革,得出结论: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成果都是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取得的,中国各族人民将继续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前进。2018年修改宪法,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写入序言,确立为国家指导思想,将“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写入总纲第一条。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决议深刻指出,党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反映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心愿,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决定性意义。结合“两个确立”,我们就能更加深刻地认识2018年修宪的重大政治意义、历史意义,更加深刻地认识“两个确立”、“两个维护”和“两个坚持”的历史必然。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回顾我国宪法制度发展历程,我们愈加感到,我国宪法同党和人民进行的艰苦奋斗和创造的辉煌成就紧密相连,同党和人民开辟的前进道路和积累的宝贵经验紧密相连。总书记强调,坚持依宪治国、依宪执政,就必须坚持宪法确定的中国共产党领导地位不动摇,坚持宪法确定的人民民主专政的国体和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政体不动摇。我们学习贯彻宪法,第一位的就是坚定不移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确保党始终在国家政权中总揽全局、协调各方,始终成为国家和社会的最高政治领导力量,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坚决防范和抵制西方所谓“宪政”、多党轮流执政、“三权鼎力”、司法独立等政治思潮的侵蚀影响,也绝不能被“党大还是法大”这样的伪命题所迷惑。在这个根本问题上,我们必须头脑十分清醒、立场十分坚定、旗帜十分鲜明。

第二,我国宪法是充分体现人民共同意志、充分保障人民民主权利、充分维护人民根本利益的好宪法,学习贯彻宪法,必须不断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

民主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始终不渝坚持的重要理念。我们党始终高举人民民主的旗帜,通过实行最广泛的民主来制定真正的人民宪法,又通过宪法来保障中国人民真正实现当家作主,保障实践和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

我们党在领导立宪修宪过程中,坚持过程民主和成果民主、程序民主和实质民主、直接民主和间接民主、人民民主和国家意志相统一,确保宪法充分反映人民的共同意志,具有最坚实、最深厚的民意基础。1954年宪法草案初稿形成后,先组织国家机关、全国政协、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以及社会各界代表8000多人进行讨论;之后,向全民公布宪法草案征求人民意见,在历时近3个月的讨论中,有1.5亿人参与,提出的意见建议经归纳整理后有100多万条。1982年4月,全国人大常委会作出决议,将现行宪法草案交付全国各族人民讨论。这次全民讨论宪法草案时间长达4个月,全国各地80%到90%的成年公民参加讨论,群众参加规模之大、热情之高前所未有。在最近一次的修宪中,党中央广泛征求各地区各部门各方面的意见建议,习近平总书记专门主持召开党外人士座谈会,当面听取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负责人和无党派人士代表的意见和建议。坚持领导与群众相结合,坚持充分发扬民主、广泛凝聚共识,这样的制宪修宪充分彰显了人民民主的真谛。

我国宪法坚持国家一切权力属于人民,将党和人民关于民主的价值和理念转化为科学、有效、完整的制度安排。宪法确立我国人民民主专政的国体,确立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政体,确立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基层群众自治制度等基本政治制度,明确国家机构实行民主集中制原则,形成了全面、广泛、有机衔接的人民当家作主制度体系,构建了多样、畅通、有序的民主渠道。全体人民依照宪法和法律,实行民主选举、民主协商、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依法通过各种途径和形式管理国家事务,管理经济和文化事业,管理社会事务,通过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制度程序和参与实践,把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牢牢掌握在人民自己手中。

我国宪法赋予人民广泛的权利和自由,保障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断变为现实。宪法总纲确立国家尊重和保障人权的原则,明确国家在实现和扩大公民各方面权利的基本政策和措施。宪法第二章系统规定公民的基本权利和义务,明确规定公民在法律面前一律平等,赋予公民在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等各方面充分的权利。现行宪法实施30多年来,党和国家始终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不断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社会全面进步。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时期,我国实现了人民生活从温饱不足到总体小康、奔向全面小康的历史性跨越。进入新时代,党和国家把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增进民生福祉、补齐民生短板,人民生活全方位改善,人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国打赢脱贫攻坚战,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夺取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重大战略成果,最大限度保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中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正朝着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目标奋进。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在党的领导下,不断扩大人民有序政治参与,加强人权法治保障,保证人民依法享有广泛权利和自由。”“我们要继续推进全过程人民民主建设,把人民当家作主具体地、现实地体现到党治国理政的政策措施上来,具体地、现实地体现到党和国家机关各个方面各个层级工作上来,具体地、现实地体现到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工作上来。”我们学习贯彻宪法,就是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国家一切权力属于人民,发展更加广泛、更加充分、更加健全的全过程人民民主,不断健全人民当家作主制度体系,充分发挥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根本政治制度作用,支持和保证人民通过人民代表大会行使国家权力,保障人民依法行使选举权、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保障人民平等参与、平等发展权利,不断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

第三,我国宪法明确了国家根本任务和奋斗目标,必须通过贯彻实施宪法推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国宪法的一大特色就是明确规定了国家的根本任务、发展道路、奋斗目标,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和国家各方面事业在宪法中都有体现、都有要求。正因为我国宪法具有把党的意志、人民的意志以根本大法形式转化为国家意志的鲜明特点,因此,我国宪法就能够有力地凝聚起全国各族人民的力量,有力地推动和保障国家事业发展。

现行宪法实施30多年来,党和国家适应时代变化和发展要求,不断充实完善宪法确立的目标、任务等大政方针。先后将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推动物质文明、政治文明和精神文明协调发展,把我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的社会主义国家等内容写入宪法。这一系列重大修改,使宪法始终保持同时代发展要求同频共振,发挥根本法的规范、引领、推动、保障作用。

2018年的修宪,一个重要内容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调整充实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和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内容,明确提出“推动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会文明、生态文明协调发展,把我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并把“贯彻新发展理念”写入宪法,实现了国家发展目标、基本国策的与时俱进,从这个意义上说,使其成为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进步的宪法坐标。

今天,我们踏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新征程。我们学习贯彻宪法,就是要在党的领导下团结动员全国各族人民,按照“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集中力量进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这一宪法确定的国家根本任务要求,锚定奋斗目标,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越走越宽广,让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展现更强大的影响力和感召力。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宪法的重要论述,凝聚了我们党领导人民制定完善宪法、运用宪法治国理政的智慧和经验,是我们学习贯彻宪法的指引和遵循。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宪法的重要论述精神和指示要求,更加深刻地认识到,维护宪法权威,就是维护党和人民共同意志的权威,捍卫宪法尊严,就是捍卫党和人民共同意志的尊严,保证宪法实施,就是保证人民根本利益的实现,切实尊崇宪法、严格实施宪法,在新时代新征程上更好展现国家根本法的力量。

一要增强宪法自信。宪法思想、宪法理论在国家制度和法律制度理论中处于基础性地位,要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宪法的重要论述,深化我国宪法理论研究,把宪法同党的百年奋斗历程联系起来、同实现“两大奇迹”联系起来、同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联系起来,总结好阐释好我国宪法制度发展的历史经验和宪法的优势特色、实践功效,推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坚定宪法自信,为坚定“四个自信”提供理论支撑。

二要用科学有效、系统完备的制度体系保证宪法实施。宪法确立的制度、原则、规则,需要通过法律法规来得到贯彻落实。要加快完善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加强重点领域、新兴领域、涉外领域立法,健全国家治理急需、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必备的法律制度。完善特别行政区同宪法和基本法实施相关的制度和机制,维护好宪法和基本法确定的特别行政区宪制秩序。

三要加强宪法实施和监督。各级人大、政府、监委、法院、检察院都要严格依照宪法法律积极主动、独立负责、协调一致开展工作。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要担负起监督宪法实施的重要职责,加强对宪法法律实施情况的监督检查,推进合宪性审查工作,提高备案审查工作质量。地方各级人大常委会要保证宪法法律在本行政区域内得到遵守和执行,自觉维护国家法治统一。

四要弘扬宪法精神。今年,全国人大常委会作出了“八五”普法决议,中央宣传部、司法部出台“八五”普法规划,都把宣传宪法摆在突出位置。要认真贯彻落实决议和规划要求,深入持久开展宪法宣传教育,加强宪法实施案例宣传,全面落实宪法宣誓制度,不断拓展宪法宣传教育的深度和广度,让宪法精神深入人心。

宪法承载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承载了14亿人民共圆民族复兴的伟大梦想。在新中国第一部宪法出台前,毛泽东同志说到:“我们现在要团结全国人民,要团结一切可以团结和应当团结的力量,为建设一个伟大的社会主义国家而奋斗。这个宪法就是为这个目的而写的。”今天,在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踏上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的重要历史时刻,习近平总书记号召我们:“勿忘昨天的苦难辉煌,无愧今天的使命担当,不负明天的伟大梦想,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埋头苦干、勇毅前行,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共同把宪法维护好贯彻好实施好,依照宪法推动国家各项事业、各方面工作,在新时代新征程上赢得更加伟大的胜利和光荣,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