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动态 >热点资讯 > 正文

聚焦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 展现教育新气象新作为 教育部举行2022年年终总结会

发布时间:2023-01-10 09:20:40 作者:教育部 来源:教育部 浏览次数:

1月6日至7日,教育部举行2022年年终总结会。会议强调,要聚焦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效果导向相统一,坚持统筹发展与安全,统筹疫情防控与教育高质量发展,总结成绩经验、分析研究问题、研讨谋划未来,为胜利开好2023年全国教育工作会议奠定坚实基础。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怀进鹏主持会议并讲话。会上,27个司局和32个直属单位就重点工作推进落实情况及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拟开展的战略行动考虑逐一作了汇报,部党组成员结合分管工作进行了点评发言。

怀进鹏对一年来各项工作进展予以肯定。他指出,2022年以来,面对更加严峻复杂的外部形势、更加艰巨繁重的发展任务,教育系统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要求,迎难而上、主动作为,积极创新、守住底线,教育工作取得新成效、事业有了新进步。一是坚持从政治上看教育,牢牢把握教育的政治属性、把握政治机关的定位,全体干部对“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有了更加深刻的领悟,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切实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在攻坚克难中提升信心,对高质量教育体系建设有了一定的思考和探索。二是牢牢守住“国之大者”、全面践行“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谋全局、抓重点、抓落实,始终践行人民至上,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教育公平有了更为扎实的进展,教育数字化战略行动取得明显成效。三是稳中求进,对教育和社会各部门之间的规律有了认识上的新深化,加强与人大、政协、地方、高校、社会各界、国际组织的沟通、交流与合作,进一步形成教育事业发展的合力,抓安全兜底线,维护了教育系统总体和谐稳定。

怀进鹏指出,这次年终总结会通过大家谈、党组成员评的方式,达到了集体学习交流、统一思想、提高认识的目标,体现了大家抓发展的能力,有助于更好地总结反思、研判形势、谋划发展、守正创新、团结奋斗。今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定不移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坚持从政治上看教育、从民生上抓教育、从规律上办教育,突出重点、突破难点,增强沟通协调,做好战略谋划,狠抓执行落实,积极改革创新,全力以赴做好2023年工作,展现教育新气象新作为。一要全力以赴抓落实,创新制度机制建设,推动形成工作闭环,把教育改革、发展、稳定聚焦到党的二十大的新部署、新要求、新定位上来。二要把握教育服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使命,加快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整体优化教育层次类型和布局结构,与区域发展紧密结合,服务共同富裕、以教育公平促进社会公平。三要跳出教育看教育、立足全局看教育、着眼长远看教育,深入理解教育改革发展所处的新时代和环境的新变化,清醒看到建设现代化强国对教育提出的新要求新使命,清醒看到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带来的新变化新趋势,清醒看到人口结构变化提出的新期待新任务,更好促进人的发展进步和经济社会的发展进步,更好推动教育成为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快变量、强变量。四要洞悉国际竞争形势,自主自立自强,推进高水平教育对外开放与合作,服务大国外交。五要坚持稳中求进,行稳致远开创工作新局面。要发挥思想政治工作的优势,教育人、团结人、鼓舞人、凝聚人,不断提高防范化解重大风险能力,保质保量完成年度工作的重大项目、专项行动。

教育部机关各司局和直属单位主要负责人,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教育部纪检监察组负责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