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动态 >地方动态 >依法治校 > 正文

山东:多地积极组织学生参与第六届“学宪法 讲宪法”活动

发布时间:2021-08-31 09:46:01 作者:潍坊市教育局、济南市平阴县孔村中学、德州市铁西南路小学、烟台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古现中心小学 来源:第六届全国学生“学宪法讲宪法”活动新闻报送 浏览次数:

自第六届全国学生“学宪法 讲宪法”活动正式上线以来,山东省多地多所学校积极相应,利用暑期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学习、竞赛活动。

济南市、德州市:积极开展《“宪法卫士”2021年行动计划》学习活动

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关于举办第六届全国学生“学宪法 讲宪法”活动的通知》要求,济南市平阴县孔村中学积极发动宣传,利用暑假时间开展宪法学习活动。  

学校通过升旗仪式对学生进行了第六届全国学生“学宪法 讲宪法”活动进行宣传,组织并发动学生利用暑假进行宪法知识的学习,截至目前,平阴县孔村中学新初三年级和初二年级397名学生已全部完成了“宪法卫士”线上答题,平均分达93.15分。开学后学校将安排新初一年级进行线上学习。

7月,德州市铁西南路小学也组织学生参与了第六届全国学生“学宪法讲宪法”活动,一至五年级学生参与了此次“宪法卫士”在线学习。

本次学习采用在线答题的方式,每个年级包括“学习练习”和“综合评价”两大板块,6个主题。通过学习宪法知识,引导学生初步了解宪法知识,初步树立法治意识,通过实践感知生活中的法、身边的法,树立国家观念、规则意识、诚信观念,养成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行为习惯。

一至五年级共1155人参与了此次答题活动,许多同学对自己高标准、严要求,539人取得了金牌的好成绩。孩子们纷纷表示,了解宪法是非常必要的,学习宪法和法律知识,提高了思想认识,对学习和生活有很大的指导意义。

烟台市:部署“宪法卫士”线上学习 举行“学宪法 讲宪法”演讲比赛

暑假中,烟台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古现中心小学的孩子们在班主任老师的线上指导下,积极完成普法网学生在线学习、练习及综合评级活动。初步了解宪法知识,树立法治意识。

为进一步在全体少先队员中普及宪法知识,弘扬宪法精神,树立宪法权威,古现中心小学积极组织各中队举行“学宪法 讲宪法 争做宪法卫士”暑期演讲比赛。

参与比赛的少先队员精心准备,有的谈宪法与我们生活的密切关系,深刻理解了我们的社会有着正常的秩序,是因为有宪法保驾护航;有的赞扬宪法对于教育的支持,明白受教育权是中国公民的基本权利,更加坚定了刻苦学习的信念;有的从反面思考没有宪法社会将呈现何种局面,如环境会遭受无休止的破坏、社会犯罪率会不断增加等,人民的生活将痛苦不堪。

活动精彩纷呈,少先队员们声音洪亮,态度认真,真正传播了宪法知识。他们纷纷表示自己要遵法守法爱法,争做“宪法卫士”。

后续,古现中心小学还将安排系列线下实践活动来丰富孩子的假期生活,通过实践,体会法的伟大意义,培养孩子的规则意识,养成孩子们学法、尊法、守法、用法的美好品格。

潍坊市:多措并举促进“学宪法讲宪法”活动顺利开展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化学生及教师的宪法法治意识,提升青少年学生宪法法治教育的质量和水平,自“学宪法讲宪法”活动开展以来,潍坊市广文中学高度重视,认真落实,多措并举,将宪法的学习与宣传落到实处。

线上方面,广文中学实现在线学习全员覆盖,筑牢宪法知识。因第六届学宪法讲宪法活动启用全新管理平台,由学校平台管理员统一注册,将登陆信息下发到各年级并下发学生登录信息,各年级领导高度重视,督促班主任并落实各班学习情况,将《全国青少年普法网班级学习完成情况统计表》报送至教学服务中心专门负责教师,专责教师对各年级上报人数进行核实,保证平台学习完成情况达到100%。

线下方面,广文中学积极开展丰富多彩的宣传活动,夯实宪法意识。各年级采取根据本阶段学生宪法学习学情,开展相应的宪法学习的主题班会、手抄报比赛、演讲比赛、普法小能手比赛、宪法讲解PPT评比等活动,优秀作品在年级文化墙校内宣传栏等进行展播,在实践活动中激发学生深入学习宪法知识的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