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动态 >地方动态 >依法治校 > 正文

山东:潍坊学院物理与光电工程学院开展“学宪法 讲宪法”系列活动

发布时间:2021-09-14 14:20:31 作者:潍坊物理与光电工程学院 来源:第六届全国学生“学宪法讲宪法”活动新闻报送 浏览次数: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提升普法教育的针对性与实效性,牢固树立法治观念,加强学生的法治意识,潍坊学院物理与光电工程学院自2021年7月25日起开展了“学宪法 讲宪法”系列活动。

“宪法卫士”线上学习活动

宪法的根基在于人民发自内心地拥护,宪法的伟力在于人民出自真诚地信仰。“宪法卫士”线上学习活动开始后,同学们对宪法学习产生了极高的热情,绝大多数同学通过学习获得了“宪法卫士”金牌。

在学习的过程中,同学们逐渐感受到,宪法就在他们身边,宪法赋予他们权利,也规定了他们必须履行的义务。只有学法才能知法,知法才会用法,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必须不断加强对宪法的学习和宣传,提高法治意识和法律素养,自觉做一名遵纪守法的“宪法卫士”。

通过本次“宪法卫士”线上学习活动,同学们深刻认识到学习宪法的重要性,要在以后的学习生活中认真学习宪法,了解宪法的性质和基本内容,在日常生活中养成遵守和维护宪法的好习惯。

“宣传宪法知识,争做宪法达人”量子宣讲团活动

在刚刚过去的暑假里,潍坊学院物理与光电工程学院的“量子宣讲团”开展了“宣传宪法知识,争做宪法达人”的宣讲活动。同学们走进潍坊市昌邑市火道村进行实地调研,深入调查了当地村民对宪法的了解情况,并采用多种方式进行宪法宣传。

活动伊始,量子宣讲团成员们来到火道村村委会,利用广播设备为村民讲解了部分宪法知识,同时强调了宪法在我国的重要地位,让村民对宪法有了基础的了解。随后,成员们通过采访、调研,了解当地村民的法律意识现状,采用张贴宪法材料、讲述宪法故事等方式加深了村民对宪法的认知,使村民们对宪法以及我国的法治建设工作有了近一步的了解 。俗话说:“没有规矩不成方圆”,而法律就是全社会每个人都要遵守的“规矩”,了解掌握好宪法是每个社会公民义不容辞的责任。

本次宪法宣传活动让量子宣讲团成员们感触颇深,他们表示要积极参与宪法知识传播,以各种形式向周围群众宣传宪法,敢于同违反宪法的行为作斗争,时时处处用实际行动捍卫宪法的尊严。

通过“学宪法 讲宪法”系列活动,潍坊学院物理与光电工程学院的同学们以不同形式从自己做起,从身边小事做起,自觉做到学法、懂法、守法、用法,为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加快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作出了自己的一份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