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动态 >地方动态 >依法治校 > 正文

山东:山东大学开展宪法学习宣传教育

发布时间:2021-12-30 09:55:18 作者:山东大学 来源:第六届全国学生“学宪法讲宪法”活动新闻报送 浏览次数:

近期,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宪法法治宣传教育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提高青年学子学宪法、守法律、强法治的自觉意识,山东大学以第八个国家宪法日、第四个“宪法宣传周”为契机,围绕“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引领,深入学习宣传宪法”主题,坚持日常宣传和集中宣传相结合,线上教育和线下教育相结合,通过宪法晨读、支部学习、知识竞赛、观看普法视频、发放普法宣传手册、新媒体宣传等多种形式,开展了国家宪法日宪法宣传周系列活动,在学生中引领了尊崇宪法、学习宪法的新风尚。

弘扬法治精神,深入开展法治教育 

为营造全校学生尊法守法的良好氛围,各校区、各学院坚持全面推进与专业特色结合为指导,打破常态化学习框架,多途径、深层次、全方位开展宪法精神宣传活动。威海校区与中共威海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办公室联合举办12.4国家宪法日、宪法宣传周、山东省法治宣传教育月启动仪式暨“宪法进校园”“学宪法 讲宪法”知识竞赛活动,切实激发广大学子学宪法、讲宪法的积极热情;青岛校区举行国家宪法日升旗暨宪法宣誓、宪法晨读活动,100余名师生在国旗下进行宪法宣誓、诵读宪法条文,用坚定的誓言和庄严的承诺表达维护宪法权威的决心;软件学院、护理与康复学院、物理学院、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开展“宪法晨读”活动,营造尊重宪法、维护宪法的良好氛围,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建设贡献青年力量;历史文化学院组织各团支部开展“手写宪法”活动,让宪法“字”润心田,营造宪法宣传教育的浓厚氛围,提升法治宣传教育的感染力和吸引力。化学与化工学院、经济学院举办国家宪法日主题班会、晨会例会,发挥学生主观能动性,切实增强学生法学素养,培养新时代大学生宪法意识;儒学高等研究院围绕宪法和法律知识,通过观看学习《宪法的精神 法治的力量》节目等活动,引导同学成为宪法和法律的崇尚者、遵守者与捍卫者。

推进实践育人,提升校园普法实效 

在本次宪法学习宣传教育中,各学院为切实提升宪法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创新开展形式多样的普法实践活动,凝聚青年榜样模范引领作用,弘扬普法、学法正能量。法学院邀请宪法与行政研究所所长王德志教授讲授“中国梦的宪法意涵”主题讲座,依托法学社开展“普法进社区”活动,组织开展驻青高校“12.4”国家宪法日征文活动,充分发挥专业优势,扩大宪法学习宣传教育的覆盖面;药学院、外国语学院、艺术学院组织学生开启宪法知识竞赛,力争以赛促学,学以致用,提升宪法学习实效,明法之威、知法之严,促进学生涵养现代法治思想;马克思主义学院将宪法教育融入学生日常教育,通过发放普法宣传手册、校园采访、线下宪法宣讲等多种形式,广泛开展普法活动。

丰富学习形式,营造校内法治风尚 

为广泛开展宪法教育周活动,加强法治精神宣传力度,各学院以年级、支部、班级、宿舍为单位,深入网格化管理服务体系,不断增强法治宣传教育的感召力、感染力和影响力。口腔医学院以学院公众号为平台,组织学生积极投稿宣传宪法相关知识并推出系列推文,以同学们喜闻乐见的形式将宪法宣传教育落实到位,渗透入学习生活当中,让“每一天都是宪法日”。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贯通线上线下、融合宣传教育与文化活动,开展宪法知识科普宣传、发放《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学习材料,举办宪法知识竞赛。齐鲁交通学院、材料学院通过党小组学习会、支部大会等方式,深入学习中央关于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带领学生党员重温宪法精神,交流心得体会,在宪法宣传教育活动中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数学学院、金融研究院、管理学院、护理与康复学院开展普法学习主题班会暨普法宣传教育观影活动,引导学生了解法治文化,体悟法治精神,提升了学生知法守法,尊法爱法的法治意识;电气工程学院、文学院号召各团支部结合学院工作实际,通过朗读宪法序言、讲解国家法律知识等方式,举办思想鲜明、内容丰富的主题团日活动,提升法制宣传教育的感染力,进一步树牢“四个意识”,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引导学生初步了解宪法知识,初步树立法治意识,通过实践感知生活中的法、身边的法,树立国家观念、规则意识、诚信观念,养成尊法学法用法的行为习惯,山东大学认真落实教育部《关于实施“宪法卫士”2021年行动计划的通知》的通知精神,于2021年10月、11月开展“宪法卫士”网上答题活动。

本次活动采用线上学习的方式,利用网络平台,组织学生进入教育部全国青少年普法网,并积极参加“宪法卫士”网上答题活动。山东大学积极推进活动进程,及时下发活动通知,力求打通校、院、班三级壁垒,层层推进落实,鼓励学生通过阅读报刊书籍、演唱歌曲、参观学习等多样途径,实现全员参与、全面覆盖、全程推进的活动实效。面对一道道题目,同学们认真阅读,仔细审题,过关斩将。通过宪法知识的学习、练习与综合评价,同学们对于宪法有了更深的认识。截至2021年11月,近一万五千名师生参与在线学习与测评,平均分在95分以上。

此次活动的开展,推动了学校依法治校的进程,引导学生深化对法治理念、法治原则、重要法律概念的认识与理解,牢固树立法制观念,认识全面依法治国的重大意义。今后,学校将继续弘扬法治精神,普及法律常识,使法律教育常态化、规范化、行为化,共建平安和谐校园。

宪法是国家的根本法,是治国安邦的总章程,是党和人民意志的集中体现,具有最高的法律地位、法律权威、法律效力,具有根本性、全局性、稳定性、长期性。宪法宣传教育的开展切实提升了广大师生的法治观念和法律素养,营造了学习宪法、尊崇宪法的校园法治文化氛围,为广大同学自觉成为社会主义法治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坚定捍卫者打下了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