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动态 >地方动态 >依法治校 > 正文

山东:青岛农业大学举行2022年依法治校工作会议

发布时间:2022-03-11 10:24:39 作者:青岛农业大学 来源:青岛农业大学 浏览次数:

为全面推进依法治教、依法办学、依法治校,推动高校提高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2月23日下午,青岛农业大学在图书馆三楼会议室举行2022年依法治校工作会议。校党委书记郭善利,校党委委员、副校长牟少岩,校党委委员、组织部部长初磊出席会议,牟少岩主持会议。

郭善利指出,长期以来,校党委、校行政高度重视依法治校工作,采取有效方式扎实推进依法治校,在建立健全领导和工作机制、规章制度废改立、内部结构治理、法律风险防控、师生法治教育、师生权益保障、法治工作队伍建设等方面取得一定的成绩, 广大师生员工遵纪守法意识不断增强,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明显提升,有力推动了学校事业健康发展。

郭善利就进一步加强依法治校工作提出三点意见。一是要进一步深化对学校法治工作重要性的认识。高校党员领导干部必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健全法治工作机制,完善法治体系,将法治理念落实到办学治校实践中,将法治工作融入学校工作全局和改革发展稳定大局中,让广大师生共享改革发展成果,努力营造规范有序而又生动活泼的办学环境。

二是要狠抓依法治校重点工作措施的落实。一要进一步健全以大学章程为核心的规章制度体系。继续推进《青岛农业大学章程》的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工作,建立校内规范性文件清理长效机制,坚持“立改废释”并举,推动形成以大学章程为核心,规范统一、分类科学、层次清晰、运行高效的学校规章制度体系。二要进一步完善学校法人治理结构和治理体系。坚持和完善以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为核心的学校领导体制,进一步健全办学自主权运行机制和监督机制,持续完善学术委员会、教学指导委员会、学位评定委员会等学术治理体系,定期召开教代会、工代会、学生代表大会,保障师生依法依章程参与学校治理。三要进一步健全师生权益保护救济机制。对教师、学生的处理处分严格执行上级及学校有关规定,健全校内权益救济制度,完善教职工、学生申诉规则与程序,同时依托法律援助协会积极开展免费法律咨询,为师生依法维护权益提供服务。四要进一步加强完善法律风险防控机制。定期为学校各方面进行“法治体检”,对法律风险“早发现、早研判、早处置”,同时认真落实、严格执行各项工作审批管理规定,持续推进信息化建设,完善工作流程,切实维护学校合法权益。

三是要切实加强对我校法治考评工作的组织实施。根据校党委决策部署,今年学校将法治工作考核结果作为对各单位综合考核的重要内容。各单位要严格按照任务分工,认真对照指标体系,进一步查缺补漏,坚持以评促改、以评促建,加强我校法治工作的针对性、有效性,提高学校法治工作规范化、科学化水平,为学校事业发展更好保驾护航。

牟少岩在主持会议时强调,目前学校进入推进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希望全体同志进一步增强主动作为、主动担当的意识,各牵头单位切实履行职责、加强配合、形成合力,建立健全法治工作推进机制,推动学校法治建设取得新成效。

会上,党政办公室主任赵奎皓对照教育部及山东省教育厅考核指标体系,就学校2021年度法治工作基本情况进行汇报,并对下一步任务分工进行具体布置落实。各部门、各单位党政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