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动态 >地方动态 >依法治校 > 正文

上海:沪上两所高校同台法治辩论,向宪法行礼

发布时间:2022-12-12 11:33:16 作者:上海法治报 来源:上海法治报官方公众号 浏览次数:

窗外阴雨绵绵寒气逼人,窗内唇枪舌剑热火朝天。12月4日是第九个国家宪法日,也是我国现行宪法公布施行四十周年,同时适逢上海市第34届宪法宣传周,“尚法杯”2022年上海市高校大学生法治辩论赛决赛在东方绿舟举行。青年大学生以辩求真、以论明理,表达对宪法的真诚信仰与崇高敬意,向宪法宣传周行礼,向国家宪法日致敬。

随着互联网的不断发展,人们获取知识的途径越发多元,“知识付费”成为很多年轻人提升自我的一剂良药,但付费的知识能否缓解在快节奏生活中浮沉的当代年轻人日趋严峻的焦虑?来自华东政法大学和华东师范大学的两方队员在决赛现场展开巅峰对决。

“知识付费是学校教育的重要补充,是终身学习的途径,习得的知识可以有效地帮助年轻人缓解焦虑。” 来自华东政法大学的正方队伍一辩选手慷慨陈词,他提出,线上法考班、求职面试一条龙经验分享,此类知识付费不仅可以缓解年轻人诸如升学工作之类的焦虑,也可以助其更清晰地理解自身与时代,调整期待与价值观念,进而缓解焦虑。

来自华东师范大学的反方一辩选手则表示,知识付费是把知识作为商品符号纳入消费社会的行为,通过不断塑造隐性比较带来对符号永无止境的追求,加重和创造新的焦虑。“消费主义利用的恰恰是你害怕不如人的心态,在这一虚假的隐性比较过程中让焦虑情绪加重,并在永无止境的购买新的课程中获得延续。”

双方辩手各据营垒、旁征博引、言辞精妙,在驳辨、质询和自由辩论等环节中,更是你来我往、唇枪舌剑、妙语连珠,赢得了现场观众的热烈掌声,彰显出当代青年热血激昂的青春风采和依法思辨的豪迈情怀。整场比赛精彩纷呈又引人深思,经过激烈角逐,最终华东师范大学荣获本届上海市高校大学生法治辩论赛冠军,华东政法大学获得亚军。此外,比赛还评出最佳风度奖、最佳辩手奖、最佳领队教练奖等奖项。

“尚法杯”上海市高校大学生法治辩论赛由中共上海市卫生教育工作委员会,上海市教育委员会,上海市司法局,上海市法治宣传教育联席会议办公室,共青团上海市委员会,上海市青少年服务和权益保护办公室主办,上海政法学院承办,上海市律师协会,上海教育报刊总社,华东师范大学协办。

记者了解到,作为本市高校大学生参与度最为广泛的赛事之一,“尚法杯”上海市高校大学生法治辩论赛至今已经举办九届。受疫情影响,本届比赛采用邀请赛形式,邀请了沪上8所高校的辩论队伍参赛,比赛辩题涉及“网络围观是否有利于社会问题的解决”“当今中国应不应该确立个人破产制度”等,紧紧围绕当代中国的法治热点话题展开。

“今年战胜了很多非常厉害的队伍,能够获得这个成绩非常开心。”获得本届比赛最佳辩手奖、同时也是冠军队伍的华东师范大学二辩选手董轶表示,在学习与生活中,辩论是一项锻炼表达能力的补充手段,当代年轻人也越发注重自我法治意识的提升,身体力行地向身边人普及法律知识。

上海市律师协会副会长曹志龙在点评环节说道:“‘知识付费能否缓解当代年轻人的焦虑’,这是一个综合性的辩题,是一个关心青年人的辩题,也是一个涉及法治建设的辩题。”他提出,知识付费中涉及到知识产权的保护,涉及到市场经济中如何能够不断地再生产,让知识真正的变成生产力。“当代青年人要有更高的情怀,更宏观的视角,更扎实的知识,解决时代所赋予的更大使命,通过辩论将理论和知识提高到更高的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