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动态 >地方动态 >依法治校 > 正文

上海:上海海关学院积极开展“宪法宣传周”系列活动

发布时间:2022-12-22 15:11:04 作者:上海海关学院 来源:上海海关学院官方微信公众号 浏览次数: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广大青年系统学习宪法,自觉维护宪法权威,根据国家和上海市对2022年“宪法宣传周”的部署安排,上海海关学院结合学校实际开展了系列活动。

“宪法卫士”行动计划学习活动

为弘扬宪法精神,维护宪法权威,学校组织引导学生积极参加“学宪法 讲宪法”为主题的“宪法卫士”行动计划在线学习活动,现已圆满完成。全校青年学生的参与率达90%,其中五十个班级的参与率达到100%。学校授予50个班级“‘宪法卫士’网上学习竞答活动先进班级”称号,给予表彰。

本次活动与校园日常生活相结合,不仅在疫情大背景下利用网络平台丰富了校园法治生活,更充分展示了学校法治教育的特色与亮点,大力弘扬了社会主义法治精神,引导全校学生了解宪法知识,自觉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成为宪法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和坚定捍卫者。

“学宪法 讲宪法”主题班会及演讲活动

按照上海市教委工作要求,学校下发通知广泛征集“学宪法 讲宪法”优秀学生演讲作品。选手们紧紧围绕宪法主题,结合学习、生活实际,从“宪法是根本大法、宪法规定的权利义务、宪法对公民权益的保障以及人民拥护宪法”等角度,为大家带来了精彩的演讲。

本次大赛累计收到作品7件,经评委审议,产生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各一名。

线上宣传活动 

宪法宣传周以来,学校通过师生喜闻乐见的新媒体平台开展了宪法宣传。在上海海关学院官方微信公众号发布《关于宪法,你了解多少呢》推送1篇,在微博建立“宪法宣传周”专门话题并发布相关内容22条,包括将宪法融入生活、学习领导人金句、展播专题视频和科普图文等多种形式,累计浏览量达27694次,微博还创建了知识回答专区,增强了互动效果。此外,通过在学校公共区域展播宪法学习宣传视频、悬挂宣传横幅等形式,营造了尊法、守法、学法、用法的良好氛围。

法治讲座活动

学校通过线上视频会议的形式开展了“走私违法行为认定及法律责任”主题讲座。本次讲座合计师生共84人参与,通过向同学们讲解海关缉私的重要知识,让同学们直观地感受并了解到海关缉私的重要性及工作的责任感。此次讲座采用问答方式,并在讲解概念的同时,配合实践,使课程更加通俗易懂。课程中生动鲜活、令人警醒的案例时刻提醒着青年要坚决维护法律权威,自觉学法守法。

法治兴则国兴,法治强则国强,宪法乃国之根本大法,铭宪法于心,守宪法于行,是每位青年义不容辞的义务。学校也号召全校学生从身边小事做起,学习宪法知识,争做宪法卫士,弘扬法治文化,共建法治国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