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动态 >地方动态 >依法治校 > 正文

江苏:响水县实验初级中学“学宪法 讲宪法”系列活动

发布时间:2023-01-09 16:46:14 作者:响水县实验初级中学 来源:第七届全国学生“学宪法 讲宪法”活动新闻征集报送 浏览次数:

响水县实验初级中学以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核心,弘扬宪法精神,厚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之情,为营造良好的法治氛围,促进依法治校、依法执教、依法育人工作开展,积极打造平安、文明校园,结合我校实际情况,积极开展了一系列“学宪法 讲宪法”活动,取得良好成效。

开展以宪法为核心的法治教育主题班会

各班在班级开展了“学宪法 讲宪法”主题班会课,组织班级学生一起奏唱团歌、观看宪法发展历程视频,向学生讲解了法治教育的重要性,用具体的事例为学生们普及了法律知识。班会课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理解其重大意义、丰富内涵、核心要义、精神实质和实践要求。结合我国宪法发展史深化宪法教育,通过系列法治故事和案例,引导学生树立尊崇宪法的意识,坚定听党话、跟党走信念,厚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情感。

办好“学宪法 讲宪法”比赛

1.“学宪法 讲宪法”知识竞赛

通过各班级选拔推荐共有60名优秀学生参加校主办的“学宪法 讲宪法”主题法治知识竞赛决赛。本次比赛以宪法知识为核心,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紧密结合爱国主义教育、国情教育和行为养成教育,融合未成年人保护法等法律法规,结合国家安全、环境保护、公共卫生、疫情防控等等内容进行答题竞赛。选手们冷静思考、沉着作答,展现出较高的法律知识储备能力,体现了全校学生积极学法、用法、守法的良好精神风貌。

2.“学宪法 讲宪法”演讲比赛

通过各班选拔推荐2名学生参与校“学宪法 讲宪法”演讲比赛初赛,并经评审老师打分,打分较高的32名优秀学生晋级校“学宪法 讲宪法”演讲比赛决赛。比赛中,选手们以朝气蓬蓬的精神面貌,扎实的宪法知识功底,富有感染力的语言表达,阐述自己对宪法的认知和尊崇,用身边典型事例诠释了“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重要性,积极倡议大家从我做起、从小事做起、从现在做起,自觉遵守校纪校规,在人生道路上以“法”武装自己,文明守信,健康成长。

全员参与“宪法卫士”行动

各班开设“宪法卫士”学习专栏,积极组织学生参加“宪法卫士”行动计划。道德与法治课上,老师带领全班学生学习宪法知识,并动员学生争创“宪法卫士”。全校学生4717人全员参与“宪法卫士”行动计划学习、练习、综合评价,答题平均分达96.05分,获得金牌4294人。

开展12.4国家宪法日主题宣誓活动

12月4日,学校组织了国家宪法日主题宣誓活动,全体师生面向国旗庄严宣誓:“我宣誓,忠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和法律,认真学习法律知识,增强法律观念,依法行使权利,规范自己的行为,以遵纪守法为荣,以违法乱纪为耻。为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贡献自己的青春和智慧!”

校党总支书记、校长张展同志表示:我校坚持以《宪法》为引领,共同推进学校依法治校工作,建设法治校园、平安校园、文明校园建设。党和国家高度重视维护宪法的权威、高度重视依法治国,高度重视法治宣传教育,学校正值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之际,借宪法宣誓之机,学校党总支再次向全体同学发出热切号召,希望大家刻苦学习、增强本领,真正肩负起祖国未来接班人的重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