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乐园

首页> 学生乐园  >  法眼看世界 > 正文

依法保障我们的健康权— 《基本医疗卫生与健康促进法》

发布时间:2021-04-09 10:53:51 作者:王晓晨 来源:《青少年法治教育》 浏览次数:

2019年12月28日,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五次会议表决通过了《基本医疗卫生与健康促进法》,自2020年6月1日起施行。这是我国卫生与健康领域第一部基础性、综合性的法律,人民的健康权利从此有了立法保障。

《基本医疗卫生与健康促进法》究竟包含哪些内容呢?这部法律共分为十章110条,从基本医疗卫生服务、医疗卫生机构、医疗卫生人员、药品供应保障、健康促进、资金保障、监督管理和法律责任等方面对发展医疗卫生与健康事业,保障公民享有基本医疗卫生服务,提高公民健康水平,推进健康中国建设作出具体规范。

《基本医疗卫生与健康促进法》规定,公民依法享有从国家和社会获得基本医疗卫生服务的权利。这项权利和我们每个人息息相关。什么是基本医疗卫生服务?它是指维护人体健康所必需、与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相适应、公民可公平获得的,采用适宜药物、适宜技术、适宜设备提供的疾病预防、诊断、治疗、护理和康复等服务。基本医疗卫生服务包括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和基本医疗服务,在我国,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由国家免费提供。

除了身体健康,这部法律还规定了国家发展精神卫生事业,建设完善精神卫生服务体系,维护和增进公民心理健康,预防、治疗精神障碍。该法第二十八条第二款规定:“国家采取措施,加强心理健康服务体系和人才队伍建设,促进心理健康教育、心理评估、心理咨询与心理治疗服务的有效衔接,设立为公众提供公益服务的心理援助热线,加强未成年人、残疾人和老年人等重点人群心理健康服务。”

为了增强基本医疗卫生服务和健康促进各项措施的制度刚性,《基本医疗卫生与健康促进法》还涵盖了多项“制度”。例如:国家建立健康教育制度,保障公民获得健康教育的权利,提高公民的健康素养;国家实行预防接种制度,加强免疫规划工作等。

健康教育制度是和我们青少年的学习生活密切相关的。《基本医疗卫生与健康促进法》第六十八条规定了国家将健康教育纳入国民教育体系,学校应当利用多种形式实施健康教育,普及健康知识、科学健身知识、急救知识和技能,提高学生主动防病的意识,培养学生良好的卫生习惯和健康的行为习惯,减少、改善学生近视、肥胖等不良健康状况。此外,学校还应当按照规定开设体育与健康课程,组织学生开展广播体操、眼保健操、体能锻炼等活动;按照规定配备校医,建立和完善卫生室、保健室等。这些规定,有助于帮助学生提升身体素质,提高健康水平,维护我们的健康权利。

除了保护我们的健康权利,这部法律对保护医疗卫生人员的合法权益也做出了规定。关注时事新闻的你或许知道,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期间,社会上发生了不少暴力伤医的事件。有的医护人员遭到新冠肺炎患者家属殴打,被撕扯防护服后感染;有的医护人员被患者扯下口罩并吐口水;有的患者得知自己感染了新冠肺炎,便摘下口罩向医护人员咳嗽或呼气……对此,《基本医疗卫生与健康促进法》第五十七条规定:“全社会应当关心、尊重医疗卫生人员,维护良好安全的医疗卫生服务秩序,共同构建和谐医患关系。医疗卫生人员的人身安全、人格尊严不受侵犯,其合法权益受法律保护。禁止任何组织或者个人威胁、危害医疗卫生人员人身安全,侵犯医疗卫生人员人格尊严。国家采取措施,保障医疗卫生人员执业环境。”

看了这么多,你对这部新出台的《基本医疗卫生与健康促进法》是不是有了更多的认识呢?如果你还想了解更多和这部法律有关的信息,不妨上网搜索一下法律原文,看一看国家对依法保护公民健康权利的具体规定吧!


本文刊载于《青少年法治教育》2020年第六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