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乐园

首页> 学生乐园  >  法律小故事 > 正文

严惩涉疫违法犯罪行为

发布时间:2022-03-25 09:40:36 作者:丁雪辉 来源:法治日报——法治网 浏览次数:

近日,一段“巡逻人员给羊做核酸”的视频引起社会广泛关注。3月19日,河北省河间市对此事发布通报称,经调查,涉案人员驾驶仿冒警车,冒充派出所巡逻人员,侵害群众利益。目前,9名涉案犯罪嫌疑人已被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负有管理责任的相关人员也分别被处分。

平心而论,河间市相关部门的反应速度可圈可点。在网上出现相关视频后,快速查明了事情的来龙去脉,将涉嫌触犯法律的涉案人员移交司法机关,并对此事负有管理责任的数名基层官员问责。这种直面问题,不回避、不推诿的工作作风,及时回应了公众的关切,值得肯定。

但是,相关部门的“亡羊补牢”,还是难以完全抵消“顺手牵羊”所产生的恶劣影响。在全社会都在全力以赴防控疫情的当下,这9人冒充巡逻人员顺手牵羊做核酸的举动,不仅侵犯了当事人的财产权,而且严重玷污了公安民警的形象,损害了当地政府的公信力,并且由于其说辞中提到“做核酸”这一疫情防控常用语词,因此很容易被视为当地防疫措施的一部分,引发不必要的恐慌,影响疫情防控正常秩序。

从法律角度讲,这9人已涉嫌构成冒充国家机关工作人员招摇撞骗罪,此罪属于行为犯罪,只要行为人实施了冒充国家工作人员招摇撞骗的行为,就构成犯罪。我国刑法明确规定,犯本罪的处3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管制或者剥夺政治权利,情节严重的处3年以上10年以下有期徒刑;冒充人民警察招摇撞骗的从重处罚。毋庸置疑,等待这9人的将是法律的严惩。

这件事情还需关注的是基层社会治理的法治化、规范化问题。正如通报所说的,此类事件暴露出当地“在基层治理工作中存在一些问题和短板,个别基层干部法纪意识不强,责任落实不到位”。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广大基层工作者冲在一线,付出了艰辛的努力,但越是担子重、任务急,越要在法治轨道上统筹推进各项工作。对于极个别打着防疫旗号“顺手牵羊”,损害群众利益者,必须严惩不贷、以儆效尤。只有这样,才能不断提升基层治理法治化水平,确保疫情防控工作有序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