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动态 >地方动态 >厅局工作 > 正文

芦山县教育系统“三个着力三个增强”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献礼

发布时间:2019-10-08 10:29:56 作者:芦山县教育局 来源:芦山县教育局 浏览次数:

芦山县教育系统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全国、省、市各级教育大会精神,以活动为主体,以弘扬爱国主义、弘扬民族精神为主旨开展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系列教育活动,着力抓好主题教育、文化引领、教育民生,以实际行动和工作实绩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献礼。

着力主题教育,增强“四个自信”。(1)理论知识学起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及各级教育大会精神,同唱国歌,重温入党誓词。利用“五一”、“七一”等重大节日,开主题党课,过国特色党日,加强政治理论、政策法规学习,自觉增强“四个自信”。“学习强国”学习全覆盖机关、学校,每天打卡,每周通报,确保学习实效。(2)经典典型讲起来。党组书记、支部书记带头讲党课,讲党史,讲祖国发展史。组织“新时代青少年·我为祖国点赞”演讲、讲故事活动,讲师生自己的典型故事,讲先烈、讲改革、讲文化、讲历史;开展“读懂中国”主题征文活动、“进入新时代·改革开新篇”青少年爱国主义读书教育活动,征文200余篇,推荐选手16名参加“进入新时代·改革开新篇” 演讲、讲故事比赛。(3)社会实践做起来。开展“圆梦蒲公英”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我和我的祖国”系列教育活动,拍摄微视频,拍摄家乡变迁照片,征集“忆沧桑、记奋斗、颂辉煌”作品,推荐报送赞美祖国诗歌2首、国画作品1幅、家乡建设摄影作品3幅。开展中小学生书法比赛、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艺术展演,弘扬传统文化,激发爱国、爱社会主义的热情。举行“六一”文艺汇演、教师节文艺汇演,展现师生奋发有为的干事热情和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

着力文化引领,增强育人能力。(1)营造氛围,坚定信心决心。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主题宣传,在学校LED屏滚动播放宣传标语,制作建校成果等宣传展板,办主题板报墙报,绘班级教育主题墙。制作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芦山教育成果宣传视频,加入在成都举行的“芦山成就宣传周”活动进行展示。(2)奋发有为,忠诚教育事业。开展“不忘初心,立德树人”师德师风演讲活动,引导全县教师争做“四个好老师”“四个引路人”。举行千名教师签名活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教师宣誓活动,宣告广大教师不忘教育初心,忠诚党的教育事业的铮铮誓言。征集教师书画作品100余幅,举办教职工书画展,展示教师精湛的职业技能。(3)以文化人,引领学校发展。打造感恩文化、创客文化、科创文化等特色校园文化,创建科技创新特色学校、足球特色学校,开展感恩节活动、创客作品展、校园足球赛等活动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组建书法、美术教工之家,举办教师艺术节,开展园丁杯教职工运动会,充实教师业余生活,增强凝聚力。

着力教育民生,增强教育公平。(1)学生资助一个不漏。坚持摸清底数,建档立卡,精准实施教育资助政策。加强家访,准确掌握学生动向及其家庭情况变化,抓好失学劝返工作,及时调整实施资助工作,确保应助尽助,一个不少。今年,减免家庭经济困难幼儿保教费,实施义务教育“三免一补”和营养改善计划,资助普通高中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助学资金达800多万元。同时,启动生源地助学贷款工作,700余名学生申请助学贷款,贷款金额近500万元。(2)脱贫攻坚一个不少。组建专班,完成各级巡察问题整改,进一步完善了义务教育保障机制、教育扶贫基金管理机制、联系走访包户机制等工作机制,确保攻坚有力,巩固有力。开展“两不愁三保障”回头看,组建三个工作小组开展“义务教育有保障”回头看大排查,全面完成9个乡镇、街道23所义务教育学校排查工作。(3)项目推进一个不落。坚持抓重点,抓主业,把智力扶贫,推进教育优质均衡发展作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的隆重献礼。继续实施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加强普惠性幼儿园建设,新增学位690个。启动实施义务教育改薄项目和化解大班额项目,全力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县创建工作。着力机制改革、结对帮扶、夯实师资,加快推进芦山中学省级示范性普通高中建设。抓好项目包装储备工作,实施乡村教师支持计划、国培省培计划、高级研修计划,做大做强教育资源,提升教育发展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