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动态 >地方动态 >厅局工作 > 正文

颍上县教育局加强青少年法治教育

发布时间:2019-10-21 09:48:53 作者:颍上县教育局 来源:颍上县教育局 浏览次数:

10月15日上午,颍上县教育局在县一中学术报告厅举行全县教育系统青少年法治教育工作业务培训会。各乡镇中心校、县直各中小学校(园)分管副校(园)长、具办人;各自然校分管副校长参加会议。会议邀请县公安局、检察院、司法局、关工委、淮正律师事务所同志作业务培训。

安徽淮正律师事务所主任刘传茹重点讲解了《宪法》、《刑法》、《民法总则》、《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未成年人保护法》等与中小学生学习生活息息相关的法律知识。同时,结合青少年违法犯罪案件,生动剖析了青少年违法犯罪的现状及其原因。县公安局治安大队谢振永同志结合发生的校园暴力事件案例,从“三防”方面,就如何加强校园安全管理和青少年遭受不法侵害时如何有效应对进行了培训。县检察院第一检察部员额检察官陈冰青介绍了检察院未检部的基本职责,并结合近年来办理侵害未成年人权益和未成年人犯罪案件情况,通过生动的图片和通俗易懂的语言,让参会人员了解校园暴力、性侵害的表现形式以及对这些行为的防范措施。县关工委常委、法治教育指导组组长花兆龙介绍了关工委机构设置情况及基本职能,向与会人员讲解了青少年学生学习《宪法》、《国旗法》、《道路交通安全法》等法律知识的重要性及近年来关工委“关爱明天、普法先行”青少年法治教育活动开展情况。

教育局法宣股股长崔进对教育局开展青少年法治教育工作进行了系统总结,安排部署下一步重点工作任务。同时,传达了县扫黑办关于开展黄赌毒和黑恶势力听之任之、失职失责甚至包庇纵容、充当保护伞专项治整治工作会议精神,解读了有关文件,并对上报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

会议指出,开展青少年法治教育工作是维护校园安全、保证教师学生的合法权益,增进学生身心健康,促进学生健康成长的重要途径。多年来,教育局把推进依法治校列为学校管理的重要工作之一,深入开展学校普法教育,弘扬法治精神,努力推进青少年法治教育工作的新发展。

会议要求,要加强组织领导,深化认识,统一思想,切实增强做好青少年学生普法教育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要充分发挥学校教育的主阵地、主渠道作用,精心谋划,全面深入开展青少年法治教育专项活动;要积极探索青少年法治教育的新途径、新方法,让青少年从法治实践中增长法律意识,增强法治观念,把青少年法治教育工作抓紧、抓实、抓细、抓好。 (特约通讯员:孙亮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