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动态 >地方动态 >厅局工作 > 正文

张家界市全力消除义务教育大班额 促进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

发布时间:2020-01-06 09:35:21 作者:省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秘书组编 来源:湖南省教育厅 浏览次数:

张家界市通过“调机制、建学校、扩学位、配师资”等有效举措全力消除义务教育大班额,促进了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截至今年11月,全市已累计消除义务教育大班额402个,占完成保底任务数的137.20%,超额完成保底任务数37个百分点,超额完成努力任务数28个,超额完成努力任务数近8个百分点。

一、高水平推进,将消除大班额列为重点民生项目。市委市政府把消除义务教育大班额作为全市重点民生工程、民心工程来抓,将其列为市政府“理旧事解难事办实事”集中攻坚行动计划;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靠前指挥,坚持一季一调度,为全市抓学位建设和消除大班额作表率、当标杆。市人大将此项工作列为全市重点建议予以督办,市政协将“恢复永定区官黎坪中学办学、化解义务教育大班额”提案办理成效集中进行民主评议,促使永定区官黎坪中学成功恢复办学。市、区县两级均建立了联席会议制度,构建起了“政府主导、部门配合、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的工作机制,每月向全市通报工作进展情况。市委副书记、市长刘革安在全市教育大会上提出要举全市之力全力消除义务教育大班额,重点开展好小区配建教育基础设施专项治理,对已配建完成的中小学、幼儿园实行“交钥匙工程”,无偿移交给教育行政部门。

二、高起点规划,持续加大学位建设力度。该市将学校布局纳入了城市发展总体规划,将教育部门列为了市国土空间规划委员会成员单位,修订完善了全市中小学(幼儿园)布局专项规划,相继出台了《张家界市城市中小学校幼儿园规划建设管理办法》《张家界市消除大班额专项规划》《张家界市中心城市教育基础设施规划修编》等规范性文件。根据未来城市适龄学生预测数,市政府出台了《张家界市中心城市中小学幼儿园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19—2021年)》,计划通过三年努力,累计投融资24亿元,在市中心城市建设52所中小学幼儿园,将新增义务教育标准学位20090个,确保城区学位足额供给。

  三、高质量建设,不断改善学校办学条件。该市高效率、高质量推进学校项目建设,市政府将教育费附加和地方教育附加总额的80%重点用于城区学校建设。全市目前已成功申报了6所芙蓉学校,6所芙蓉学校规划校舍总面积达 9.81万平方米,普通教室共 162间,学位达7920 个。桑植县芙蓉学校已于今年竣工投入使用,永定区第一芙蓉学校、天门山镇芙蓉学校、慈利县芙蓉学校均计划在2020年秋季开学时投入使用,慈利县金岩土家族芙蓉学校和桑植县利福塔镇芙蓉学校确保在2021年秋季开学投入使用。张家界市还出台了《张家界市房地产开发项目配建公共服务设施规定》和《张家界市关于新建居民住宅区配套规划建设中小学校幼儿园的实施意见》,2019年全市收回小区配建幼儿园共7所,2020年将配套建设小区幼儿园共10所,总价值约为8500万元。另外,该市注重吸引吸收社会资本投资教育事业,全市共引进社会资本共11.9亿元建设张家界金海实验学校、张家界雨露实验学校、慈利县银澧学校等优质高端民办学校。

四、高标准要求,扎实推进城乡一体化发展。该市扎实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一手抓城区学校扩容,一手抓农村学校提质,通过“老校+新校”“强校+弱校”“名校+村校”等多种办学模式实现教育资源强弱联合、良性互动,不断满足家长和孩子对优质教育资源的需求。全市严格执行“阳光招生”政策,坚持免试就近入学制度,严格审批程序,把好入学关和转入关,限制班额超标学校招生人数,禁止大班额学校接收转学生。从2019年秋季学期开始,武陵源区实现了小学、初中起始年级分别按不超过45人、50人的要求均衡进行编班,杜绝了新增大班额。全市今年秋季公开招录教师290名、录取特岗教师119名、录用免费师范生155名、采用其他方式招录教师222名教师重点补充到农村义务教育学校,有效解决了教师资源配置不均衡矛盾和结构性短缺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