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动态 >地方动态 >厅局工作 > 正文

汝州市:全力打造平安和谐校园

发布时间:2020-01-08 09:19:33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河南省教育厅新闻办 浏览次数:

今年以来,汝州市把学校安全管理与构建平安和谐校园结合起来,认真履行安全管理职责,学校安全工作做到了领导重视,机构健全,制度落实,措施得力,有效遏制校园恶性案件及安全事故的发生。

加大资金投入,改善安全设施。以“四防”建设为重点,2019年市财政纳入“四防”建设资金1050万元,全面推进落实校园保安队伍建设、视频监控安装、一键报警装置、防卫器材配备等重点工作,促进中小学、幼儿园自我防范能力全面提高,校园安全防范工作更加规范化、信息化。

开展隐患排查,落实整改措施。以隐患排查为保障,及时消除校园安全隐患。实行各学校安全隐患排查月报告制度,各学校对排查出的隐患,建立台账,认真分析研究,查找原因,及时整改。对不能整改的要制定整改措施,明确责任人,限期整改。采取常规检查(春、夏、秋、冬安全检查)与专项检查(食品、消防)相结合的方式,加大对学校安全工作督导力度,及时发现并消除安全隐患,以检查促整改,以督导促落实,严防重大学校安全事故发生。目前,共下发整改通知160余份,由于安全隐患排查整治、矛盾纠纷化解等措施落实得力,有效防止了安全责任事故的发生。

开展安全教育,培育安全氛围。加强阵地建设,落实安全、法制、心理健康教育课,做到计划、教材、教师、课时四到位。利用主题班会、板报宣传、校园广播、微信等形式使学生树立安全意识,让安全观念入脑入心,提高安全教育的实效性。通过安全演练开展安全教育,提高学生的安全素养,树立安全意识,掌握自救自护的能力,目前,全市学校共开展应急演练2730次。利用学期初和学期末、开学第一课、安全教育日等活动,对学生有针对性地进行安全教育。五是建设安全工作家校共管体系,指导学校建立家长委员会、家长学校,督促家长做好学生在校外的监护责任。

加强部门联动,推进综合治理。开展联合检查,深入推进校园及周边安全建设年活动。由汝州市委政法委牵头,抽调公安局、教体局、市场监督管理局、消防大队等单位业务骨干,组成联合检查组,按照属地管理的原则分组对辖区内学校内部及校园周边进行专项检查,重点检查各单位“校园及周边安全建设年”活动工作方案落实情况、校园及周边安全工作开展情况。集中检查期间,联合检查组共检查学校80所,其中幼儿园21所,中小学42所,市直学校17所,发现各类安全隐患289处,下发整改通知书62份,现场整改165处,剩余安全隐患全部明确了整改责任人和整改时间,同时要求各乡镇(街道)综治中心和中心校要紧盯整改进度,适时组织“问题整改回头看”,确保各项隐患按期整改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