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动态 >地方动态 >厅局工作 > 正文

贵州:防止适龄学生因疫情辍学

发布时间:2020-03-18 09:51:56 作者:景应忠 来源:中国教育报 浏览次数:

中国教育报讯(记者 景应忠)日前,贵州省政府教育督导室、省教育厅下发文件,要求各级政府和教育行政部门瞄准“开学前”“开学时”和“考核时”3个时间节点,抓好控辍保学工作,实现辍学学生常态化动态清零。

贵州要求,当前正处于企业复工复产关键期,农民工向外流动。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和中小学要增强工作主动性,统筹各方面力量掌握学生动态,防止适龄学生因疫情辍学。要瞄准“开学前”节点,精准摸排确保一个不漏,要切实摸准每一个学生情况,织密织牢控辍保学网底,防止适龄学生辍学。要瞄准“开学时”节点,按时报到,确保一个不少,要对学生报到情况进行清点,掌握返校情况,实现每一个学生都按时到校就读。要瞄准“考核时”节点,动态清零,确保一个不跑。要充分运用控辍保学工作成功做法,建立健全控辍保学工作机制,实现辍学学生常态化动态清零。

贵州强调,要特别关注劝返复学学生、学困生、有厌学倾向学生、早婚早育未成年人、随班就读残疾学生等辍学风险较高人员。建立完善“一对一”帮扶关爱机制。加强对返乡农民工子女在户籍地就读入学指导,县级教育行政部门根据学位情况统筹安排在当地学校就读,为其办理转学或入学手续提供便利,落实应当享受的资助政策。不得因拒绝入学、教育资助不到位等导致学生辍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