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动态 >地方动态 >厅局工作 > 正文

黑龙江坚持下“先手棋”打“主动仗” 战“疫”普法宣传营造浓厚法治氛围

发布时间:2020-03-31 09:51:30 作者:法制日报 来源:法制日报 浏览次数:

法制日报讯 记者崔东凯 张冲 通讯员高德国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黑龙江省着眼于全面提高依法防控、依法治理能力,在法治化轨道上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工作和经济社会发展,坚持下“先手棋”、打“主动仗”,认真组织开展“防控疫情 法治同行”专项普法宣传活动,为全省做好疫情防控、复工复产工作营造出浓厚法治氛围。

1月31日,黑龙江省司法厅疫情防控领导小组指挥部增设疫情防控法律服务宣传顾问组,普法与依法治理工作被纳入其中,并于当日推出《黑龙江省司法厅疫情防控法律指引(之一)》,截至目前,已连续推送31期。
2月1日,黑龙江在全国率先以省委守法普法协调小组名义下发了《关于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中做好普法宣传工作的通知》。齐齐哈尔、佳木斯、鹤岗等地按照《通知》要求立即行动,有效提升了疫情防控的法治化水平。省委守法普法协调小组成员相关单位立足职责,快速响应,省妇联在微信公众号设置“妇联喊你来学法”普法专栏;省营商环境建设监督局、省林业和草原局等单位积极开展相关政策法规宣传,共同为全面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营造良好法治氛围。
各市(地)也积极利用普法微信公众号、头条号、抖音等载体及时对“黑龙江普法”推送内容进行推送转载。尤其“哈尔滨普法”在疫情防控中每日增加推送到五期,齐齐哈尔“龙沙小律在线智慧防疫服务”、大庆“依法战‘疫’普法同行”“全民战‘疫’大凤开说”、鸡西“民警小王说疫情系列”和伊春“林城普法集锦”、佳木斯普法集锦等一批栏目脱颖而出,产生良好社会反响。
2月24日至29日,为使社会公众对《黑龙江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依法加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决定》有清晰的认识和了解,进一步推进依法防控工作,省委守法普法协调小组依托“防控疫情 普法同行”普法专栏,邀请省人大法工委、省法院、省检察院、省公安厅、省司法厅和省卫健委有关领导走进直播间,连续制播了6期专题节目,就如何认识理解、贯彻落实《决定》进行了深入解读。为进一步扩大“精准滴灌”的受众面,黑龙江省司法厅联合省移动通信管理局通过手机短信推送法律服务温馨提示,引导广大群众登录“黑龙江法律服务网”、关注“龙江律师网”微信公众号或拨打“12348”法律服务热线电话等进行免费法律咨询,确保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能及时得到精准便捷高效的法律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