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动态 >地方动态 >厅局工作 > 正文

河北省教育厅转发教育部办公厅关于举办第五届全国学生“学宪法 讲宪法”活动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0-06-29 16:55:04 作者:河北省教育厅 来源:河北省教育厅 浏览次数:

河北省教育厅

转发教育部办公厅关于举办

第五届全国学生“学宪法 讲宪法”活动的通知


冀教政法函〔2020〕6号


各市(含定州、辛集市)教育局、雄安新区公共服务局,各高等学校: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宪法学习宣传教育的系列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增强宪法意识、弘扬宪法精神、树立宪法权威,引导广大青少年学生自觉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教育部办公厅决定继续举办第五届全国学生“学宪法 讲宪法”系列活动,现将教育部通知转发给你们,并提出如下要求,请一并执行。


一、充分认识宪法学习宣传教育工作的重大意义

宪法是国家的根本法,是治国安邦的总章程,具有最高的法律地位、法律权威和法律效力。全面贯彻实施宪法,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首要任务和基础工作。宪法只有深入人心,宪法实施才能真正成为全体人民的自觉行动。加强宪法学习宣传教育,弘扬宪法精神、普及宪法知识,是推进宪法实施的重要基础。教育系统担负着教书育人、培养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要使命,是宪法学习宣传教育的重要阵地。各地各高校要深刻认识宪法学习宣传教育的重大意义,强化责任担当,创新活动方式,引导广大师生自觉成为宪法的忠实崇尚者、严格遵守者、自觉运用者和坚定捍卫者。


二、认真组织宪法学习宣传教育系列活动

一是实施以宪法为核心的法治宣传教育。各地各高校要按照教育部通知要求,深入开展青少年学生宪法学习宣传,推动宪法教育进校园进课堂进头脑。充分发挥课堂主渠道作用,根据学生认知特点设计宪法法治课程,探索发掘相关课程中的宪法法治内容,进一步增强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组织开展

《民法典》的学习宣传,持续开展国家安全、未成年人保护、知识产权、环境保护、税法等相关法治教育,加强公共卫生和疫情防控等法律法规宣传,探索建立以宪法为核心的法治教育长效机制。推进教师法治教育培训,通过专题报告、交流研讨、线上培训等方式,着力提升教师的宪法法治意识和法律素养。

教育部全国青少年普法网(以下简称普法网)将设立“学宪法 讲宪法”专栏,开设“教师法治培训平台”,免费为广大师生提供宪法教育教学资源。请各地各高校鼓励师生积极参与线上学习,动员学生争做“宪法小卫士”,确保“宪法小卫士”参与率不低于10%。

二是组织开展青少年学生法治知识竞赛。各地各高校可根据实际,在广泛学习宣传的基础上,围绕宪法,结合诚实守信、规则意识、文明素养、劳动教育、公共卫生、疫情防控、环境保护、未成年人保护、交通消防安全、食品安全、应急管理、防范校园欺凌、禁毒和预防网络沉迷等内容,自行部署本地本校知识竞赛活动的组织形式和时间安排。在完成本地本校的知识竞赛活动基础上,请各地按小学、初中、高中为组别各遴选1名优秀学生参加省级选拨赛,各高校遴选1名优秀学生参加省级选拨赛。优秀学生名单请于9月20日前报我厅政策法规处,同时报送电子版。省级选拨赛办法另行通知。

三是组织开展青少年“学宪法讲宪法”演讲比赛。各地各高校在深入推进宪法学习宣传的基础上,根据本地本校实际自行部署演讲比赛活动的组织形式和时间安排。在完成本地本校的演讲比赛活动基础上,请各地按小学、初中、高中为组别各遴选1名优秀学生参加省级选拨赛,各高校遴选1名优秀学生参加省级选拨赛。优秀学生名单请于9月20日前报我厅政策法规处,同时报送电子版。省级选拨赛办法另行通知。未能选中代表我省参加全国总决赛的学生,可通过普法网“网络海选”通道,自行上传演讲视频参加线上比赛,评出的优秀选手可直接参加全国总决赛。

四是认真开展国家宪法日“宪法晨读”活动。按照教育部要求,今年12月继续组织开展教育系统“宪法晨读”活动。届时,我省将设分会场,请各地、各高校及时连线,积极参与国家宪法日“宪法晨读”活动。各地、各高校要根据实际,丰富活动方式,注重活动成效,开展丰富多彩的宪法及法治知识学习宣传活动,营造浓厚的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氛围。

五是组织参与“我与宪法”微视频征集活动。广泛动员广大教师和高校学生积极参与教育部组织的“我与宪法”微视频征集活动,充分展示我省教育系统宪法学习宣传教育工作所取得的丰硕成果。具体要求详见普法网后续通知。


三、切实强化宪法学习宣传教育工作

组织保障各地、各高校要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健全工作机制,认真研究部署,统筹推进疫情防控与宪法学习活动开展,确保疫情防控和宪法学习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要在普法经费中安排专项资金,确保活动顺利开展。要科学规划活动方案,合理安排学习时间和内容,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防止增加学校和师生负担。要创新宪法教育方式,切实增强学习宣传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要强化部门协作,形成宪法教育合力。活动期间,普法网将开通专门新闻通道,各地各校可自行上传新闻,进行全面动态展示。各地各校要采取多种方式,做好新闻宣传工作,扩大活动影响,营造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活动结束后,我厅将对各地宪法学习情况进行通报。

各地各高校请于2020年12月5日前,将活动总结(工作进展、亮点及难点、典型案例或先进经验)及2021年工作建议,加盖公章后报送我厅政策法规处,同时报送电子版。

联系人:唐翠翠       联系电话:(0311)6600508

电子邮箱:hbxjxf666@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