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动态 >热点资讯 > 正文

教育部政策法规司与河南省教育厅、华北水利水电大学共建青少年法治教育中心

发布时间:2020-11-17 11:59:39 作者:河南省教育厅 来源:河南省教育厅 浏览次数:

11月13日,教育部政策法规司、河南省教育厅、华北水利水电大学三方共建的青少年法治教育中心(以下简称“中心”)正式成立。教育部政策法规司司长邓传淮、巡视员王家勤,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郑邦山,华北水利水电大学党委书记王清义、校长刘文锴出席了揭牌仪式。

郑邦山厅长在致辞中对中心的成立表示热烈祝贺。他指出,华北水利水电大学在学生“学宪法 讲宪法”工作方面取得了一系列显著成果,为河南省法治教育工作作出了重要贡献。希望华北水利水电大学以中心的成立为契机,进一步联合各大高校、中小学,加强协同创新,进一步提升河南省青少年法治教育工作,在青少年的心里种下法治的种子,助力青少年树立法治思维、法治意识,写好新时代法治教育的奋进之笔。

邓传淮司长在讲话中对河南省教育普法工作予以了充分肯定,并对河南省教育厅和华北水利水电大学为中心成立付出的辛勤努力表示衷心感谢。他指出,河南省教育厅抓思想认识、抓组织队伍,抓普及提升、抓品牌创设、抓学习交流,推动全省青少年法治教育走在了全国前列,打造出了特色品牌。同时,对中心提出了四点期望:一是坚持政治引领,不断增强服务大局能力。希望中心进一步增强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立足本省、放眼全国,主动将中心工作融入青少年普法工作全局,融入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建设大局,开拓创新、积极作为。二是坚持抓住重点,大力开展民法典宣传教育。希望中心将民法典宣传教育摆在普法工作的重要位置,引导青少年深刻理解民法典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中的重要地位。三是坚持调研先行,着力打造专业智库平台。希望中心坚持问题导向,认真开展调查研究,提出科学专业、务实管用的政策建议,产出高水平高质量的研究成果。四是坚持共建共享,推动法治教育工作协同发展。希望中心进一步加强与兄弟中心的联系沟通,切磋交流、取长补短,逐渐形成自己的特色优势,把中心办成有信念、有情怀、有作为、有特色、有品位的高质量高水平中心。

开幕式上,邓传淮司长、郑邦山厅长、华北水利水电大学校长刘文锴代表三方签署了《关于合作共建青少年法治教育中心的协议》。出席揭牌仪式的还有河南省检察院副检察长阎兴振,共青团河南省委副书记王笃波等省直机关同志。

据悉,该中心是在2019年2月成立的“河南省青少年法治教育暨依法治校研究中心”基础上,由教育部政策法规司、河南省教育厅、华北水利水电大学三方共建,专门开展青少年法治教育研究与实践的重要机构。中心成立后,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定位学术研究与社会服务双重职能,充分利用河南的资源优势与“互联网+”等新兴载体,在青少年宪法法治宣传教育、未成年人保护及违法犯罪预防、学生网络普法等方面持续发力,力争尽快建设成为立足河南、辐射中部六省、面向全国的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基地、青少年法治教育人才培训基地和青少年法律援助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