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动态 >地方动态 >依法治校 > 正文

湘西州体校:拒绝校园欺凌 建和谐校园

发布时间:2019-05-27 11:20:14 作者:湖南教育网 来源:湖南教育网 浏览次数:

本报讯   “同学们,当我们遭遇校园暴力时怎么办?你是忍气吞声、逆来顺受,还是以暴制暴,还是理智的运用法律武器保护自己,”5月19日晚,湘西州体校在“预防欺凌进校园,共建文明校园”班会上班主任对同学们提问道。

 据悉,针对近年来全国各学校欺凌事件时有发生的现状,该校为有效预防、遏制校园欺凌事件的发生,增强学生的法制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让学生学会保护自己;有效净化青少年成长环境,构建文明校园,近日,该校近百师生一起开展了“预防校园欺凌,共建和谐校园”主题教育活动。

班会课上,各班班主任用制作的PPT通过班班通组织学生观看,对学生进行校园欺凌法制教育,让学生远离校园欺凌,如何做好自我保护的问题进行了讨论;同时在学生当中开展调查问卷,对本班学生中是否存在校园欺凌现象进行大排查;班主任还结合本校、本班实际,让学生上讲台进行自我剖析、反思总结发言,让他们深刻体会到校园欺凌行为对同学造成的生理和心理上的伤害,引导学生通过换位思考角度去理解被伤害者的内心感受,从而让学生认识校园欺凌的危害性;接下来各班通过观看教育法制专题片,用“照镜子”的方式渐进式地教育学生,用生动案例教育他们要洁身自好、不打架、不谩骂侮辱他人、不与社会闲杂人员交往,遇到欺凌事件时要学会运用法律的武器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通过此次安全教育活动,该校进一步强化了该校安全防范措施和应急处置方案,力争把校园暴力欺凌事件消灭在萌芽状态,保证校园的和谐安宁;同时该校多举措消除校园暴力欺凌隐患,严肃校规校纪,规范学生行为,保障学生安全;该次活动的有序开展,为该校进一步建设平安校园、文明校园建设奠定了坚实的基础。(通讯员 田辉 张桂花 宋秀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