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动态 >地方动态 >依法治校 > 正文

井研县王村初中“五强化五健全”扎实推进依法治校工作

发布时间:2019-08-15 10:00:17 作者:井研县王村初中 来源:井研县王村初中 浏览次数:

为提高学校师生的法治意识和民主意识,促进学校依法管理,提高办学法治化水平,井研县王村初中“五强化五健全”扎实推进学校依法治校工作,打造法治校园、平安校园、和谐校园。

一是强化师资建设,健全法治宣传教育队伍。学校成立依法治校工作小组,充分发挥党员干部的模范带头作用;建立教师普法队伍和学生普法志愿者队伍,参与学校和班级的法治宣传和学生行为规范监督管理。

二是强化制度建设,健全法治教育管理规范。学校完善各项法治规章制度,落实开学法治安全第一课、教师会前学法、年度师生学法用法考核制度,促进法治教育管理规范化、制度化。

三是强化平台建设,健全法治教育工作阵地。学校依法依规开齐开足各门功课,利用教材和课堂融入法治教育;建立法治宣传文化墙和文化长廊,以反恐防暴、防校园欺凌、扫黑除恶、节能环保、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法律法规、禁毒、食品安全为板块主题,营造校园法治文化氛围;积极组织学生到县法治实践基地参训;开展“小手拉大手”法治宣传进家庭活动,优化学生良好的法治生活环境;聘请法治副校长参与学校法治宣传活动;成立家长委员会和社区教育委员会,形成教育合力等。学校全方位整合法治教育资源,因地制宜开展法治宣传,营造良好法治文化环境,提升师生法治素养。

四是强化机制建设,健全师生学法用法维权机制。学校坚持每周教师会前学法,学期签订依法执教安全责任书,学年学法用法考核,建立教师终身法治档案;学校利用升旗仪式、朝会、校园广播、黑板报、法治家书、专题讲座、主题班会、书画创作、参观挂图、管控影视作品、法治知识竞赛等多种形式,开展好重要节日、节点法治主题宣传教育,切实提高学生的法治意识和维权意识。

五是强化效能建设,健全依法行政依法管理。学校依法落实学生各类资助和减免政策;加强校园及周边安全治理,落实校园“扫黑除恶”,遏阻校园欺凌,保障学生人身财产安全;严格学生奖惩,依法保障学生的受教育权等合法权利;坚持“教代会”制度,积极推行民主管理和校务公开,促进学校各项工作的规范化、法治化;依法加强教师管理,严禁教师侵犯学生合法权益,严厉查处体罚、违规补课、私订教辅、收受家长礼品礼金等教师违纪违法行为,促进教师依法执教;建立校内教师申诉渠道,依法公正、公平解决教师争议,维护教师合法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