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动态 >地方动态 >依法治校 > 正文

校园普法形式丰富多样 学校“模拟法庭”获点赞

发布时间:2019-09-30 09:26:24 作者:南方都市报 来源:南方都市报 浏览次数:

 

考察评议团来到桃源居中澳实验学校,观看了学校模拟法庭社团进行的一场关于校园欺凌事件的庭审。

考察评议团听取学校及深圳市教育局关于“谁执法谁普法”活动的自评报告。

深圳市2019年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履职报告评议活动正在顺利开展中,由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媒体代表、基层代表等组成的考察评议团,昨日来到桃源居中澳实验学校进行实地考察,并听取学校及深圳市教育局关于“谁执法谁普法”活动的自评报告。有法学专家建议,学校在探索普法进校园的过程中,切勿拘泥于形式,可尝试增加校园普法活动的灵动性,适当增加民事和有关青少年保护的案例。

中澳实验学校“模拟法庭”

获考察评议团点赞

深圳市2019年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履职报告评议活动已于近期启动,此次履职报告评议活动由深圳市普法办主办,共分为实地考察、社会评议、履职报告、现场评议、专家点评等环节。根据《广东省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履职报告评议活动实施办法》,评议以100分计,评议团评分占40%,网络微信投票占40%,现场单位互评占20%。履职报告评议会将于10月中旬举行,届时各单位相关负责人将依次上台作“谁执法谁普法”履职报告。

由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媒体代表、基层代表等组成的考察评议团,昨日首先来到桃源居中澳实验学校进行实地考察,现场观看了学校模拟法庭社团进行的一场关于校园欺凌事件的庭审。桃源居中澳实验学校成立于2002年,是一所十二年一贯制民办学校,广东省一级学校。学校位于深圳市宝安区西乡桃源居社区,占地18.16万平方米,建筑面积13万平方米。校园依山而建,被誉为“公园里的学校”。

学校重视学生的道德与法治教育,利用“四点半课堂”、社团等多种形式进行道德与法治公益素质教育课程。其中颇具代表性的就是依托学生社团开展的“模拟法庭”活动,让学生切实感受到法庭的庄严,深知知法懂守法的重要意义。“模拟法庭”在2018年9月成立,如今模拟法庭法制教育场馆已向全校8个学部开放,学部可通过申请,上报课程方案,由学校风控部和课程中心审核后,在这里开展丰富的普法教育活动。

模拟法庭配备有智能庭审功能,可实现庭审现场声音、画面和多媒体信息的采集、录制和后台存储,并实现庭审的直播和点播。在“校园欺凌模拟法庭”上,来自桃源居中澳实验学校的同学们分角色扮演审判长、审判员、辩护人、书记员、公诉人和被告人,还原了一起校园欺凌案件的审理过程。深圳大学廉政研究院副院长、法学院教授叶海波指出,对于孩子们而言,“法律”、“案件”这些词对他们来说很空、很远,通过“模拟法庭”这一活动,孩子们得以接触到在法律一线工作的人员,对法律的认识也有了大大的提升。

作为一名法律专家,叶海波建议,模拟法庭的案件类型可以更丰富,应该让学生们意识到,法律并非“就是抓人”,法律也有亲和性的一面,也有对人权的尊重,不妨适当增加民事案件和有关青少年保护的案件。“法治教育从娃娃抓起,希望模拟法庭从中学向小学延伸拓展。”叶海波认为,模拟法庭的形式较为严肃,学校在探索普法进校园的过程中,可尝试增加校园普法活动的灵动性,切勿拘泥于形式,从普法的角度和法律的严肃性的角度来思考如何将校园普法做得更好。

深入开展形式丰富的法治教育活动

提高广大在校学生的法治意识

“如何在课堂中融入普法元素?”“如何在教育领域抓住普法工作的重点人群?”深圳市教育局党组成员、巡视员关苏及市教育局相关处室工作人员现场与评议团成员展开了交流与讨论。据悉,全市教育系统通过抓好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抓好公务人员法治教育、抓好青少年这一法治宣传教育的重要群体,开展多种形式的法治宣传和贯彻实施活动,切实引导机关干部和广大师生牢固树立法治意识、增强法治观念,促进提升依法行政、依法治教、依法治校水平,收到良好成效。

深圳市教育局在2016年出台全市教育系统第七个五年普法规划,在各区各校深入开展法治教育,提高广大在校学生的法治意识。2018年,按照国家教材局的要求,积极推进《深圳市青少年法治教育读本》的修订工作。及时组织《读本》编写人员开展宪法学习,在深刻理解和把握宪法的精神实质和主要内容的基础上开展修订工作,切实将宪法内容和精神落实到《读本》中,2018年9月开学使用新修订的教材。截至2019年,《读本》共免费发放近150万册,基本覆盖全市中小学生。

同时,全市中小学校立足课堂,充分发挥课堂教学在学生普法教育中的主导作用。2019年3月,市教育局组织开展“宪法教育大讲堂”活动,要求全市中小学校邀请专职律师到校至少开展一堂宪法公开课。截至2019年8月,全市共举办728场宪法公开课,直接授课学生人数达到51.6万人。每年12月第一个星期是“深圳市校园法治文化节”,结合12月4日“国家宪法日”,在开展宪法晨读、宪法主题班会等宪法教育的基础上,鼓励全市中小学校开展形式各异的法治文化活动,至今已举办十一届,涌现了一批优秀普法活动,如福田区教育局的“新雨计划”、罗湖区罗芳小学的海洋法律知识竞赛、宝安区教育的青春法治护航行动、坪山区龙山学校的宪法长廊等。

在教师队伍法制建设方面,开展法治教师名师工程、组织教师开展法治教育教学比赛、建立法治教育专题资源库,不断拓展渠道,提升教师法治教育能力。“七五”普法期间,组织教师系统学法,每个教师继续教育周期内,必修法治课程6学时以上,完善全体教师法律学习培训制度。

教育部门还进一步完善社会协同普法机制,与公安、法院、检察院、税务等部门和律协等单位密切合作,鼓励法治宣传教育服务队与中小学校结对,在青少年社会实践中增加法治元素。包括组织学生参加“法院(法庭)开放日”活动,开展学生参观法院、检察院、看守所、禁毒教育基地等社会实践活动,并邀请警察、法官、律师、法律专家和大学生普法讲师团到各级各类学校开展普法活动,鼓励家长陪同参加各项法治教育活动,提升法律素养。

为深入推进深圳教育领域民主法治建设,不断完善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的教育体系,深圳市教育局积极开展依法治校示范校创建工作。2016年以来,全市共组织3场省级示范校、两场市级示范校创建活动,有效发挥了以评促进作用,有力规范了学校依法办学,成效显著。目前,深圳共有教育部依法治校示范校1所、广东省依法治校示范校74所、深圳市依法治校示范校156所,其中省级示范校比例名列全省前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