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动态 >地方动态 >依法治校 > 正文

远离毒品预防欺凌 埇桥学子种下敬畏法律的种子

发布时间:2019-10-15 09:14:41 作者:埇桥区教育局 来源:埇桥区教育局 浏览次数:

近日,埇桥区委政法委、政协、教体局、检察院、公安分局、禁毒办等部门在宿州市第十一中学集团校通济校区联合举办“预防校园欺凌,远离毒品犯罪”专题讲座,提高学生的法律素质,减少和预防学生犯罪,防范校园欺凌事件的发生,预防毒品侵害。埇桥区相关部门负责人、宿州市第十一中学集团校通济校区八年级师生参加了活动。

埇桥区公安分局禁毒大队指导员陈颖作了《加强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筑牢校园防毒墙》专题讲座。陈颖列举一系列数字,详细分析埇桥区毒情形势,强调青少年已成为易受毒品侵害的“高危人群”;讲座展示大量的图片和事例,详细解读毒品的概念和种类;列举典型案例,分析毒品危害及青少年吸毒的诱因;要求新时代的中学生要树立社会责任感,珍惜青春年华,坚决拒绝毒品,与祖国共奋进,与时代共发展。

埇桥区检察院第五检察部助理检察官刘屏在《怎样保护好自己》专题讲座中,结合青少年犯罪的特点,通过自己承办的真实案例,细致地讲解了违法和犯罪的区别与联系,解读抢劫罪、盗窃罪、故意伤害罪、寻衅滋事罪等青少年常见易发罪名;列举校园暴力案例,让学生了解欺凌者和被欺凌者的特点,明确欺凌会给他人和自身带来的影响以及校园暴力所触犯的法律。言辞风趣幽默,案列生动精彩,讲解深入浅出。

同学们表示,今天的讲座太好了,以前我们只是在网上、电视上看到毒品,也知道危害人类,但一直认为离自己很远,从今天的讲座中,知道毒品危害其实就在身边;另外,我们又知道了校园欺凌、校园暴力带来的影响以及违反的法律,感受太深了。作为中学生,一定学法用法懂法,远离毒品,拒绝欺凌,努力学习,将来争做对国家有用的栋梁之才。(特约通讯员:高继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