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动态 >地方动态 >依法治校 > 正文

紧扣热点 精选辩题 普法育人 上海市高校大学生法治辩论赛开赛 朋友圈是否要屏蔽父母入辩题

发布时间:2019-10-30 15:16:31 作者:上海市教育委员会 来源:上海市教育委员会 浏览次数:

10月26日上午,主题为“学法用法,崇德尚法”的2019年第六届上海市高校大学生法治辩论赛在上海政法学院博雅馆开幕。本次大赛旨在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高大学生的法治意识与道德素养。由市教卫工作党委、市教委、市司法局、市法宣办、团市委、市青少年服务和权益保护办主办,上海政法学院承办。各主办单位、承办单位和协办单位的领导出席大赛开幕活动。

揭幕战由同济大学(正方)对阵上海师范大学(反方),就“人工智能的规范发展主要靠法律还是伦理”问题展开激烈辩论。最终,上海师范大学获胜,最佳辩手由反方二辩王欣雨摘得。


据悉,本届高校大学生法治辩论赛共有50支参赛队。与以往相比,今年的一大亮点在于精选辩题上,涉及“微信社交朋友圈要或者不要屏蔽父母?”“网络的匿名特征有利于抑或不利于公众议题的讨论”等社会热点问题,充分体现了依法治国、法治中国的精神;同时,相关辩题的辩论,有助于增强学生剖析社会现实问题的能力,坚定学生对社会主义法治精神的信仰。

主办方表示,上海市高校大学生法治辩论赛至今已经举办了六届,涌现出很多优秀的团队和出类拔萃的辩手,还有许多场精彩纷呈的赛事。法治辩论赛已经不仅仅是一场法学竞赛,更是一场法学生交流切磋的盛宴。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在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加快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背景下,希望通过辩论赛,在全市各大法治教育特色高校中积极推进宪法宣传,普及法治教育,培养高校学生的法治理念,展现高校学生年轻、拼搏、奋斗的风采,更好地促进法治文化进校园以及各校间的文化交流,促进大学生法治素养和道德素质的不断提升。

通讯员 焦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