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动态 >地方动态 >安全校园 > 正文

法治宣传正当时,宪法精神入校园 温州医科大学探索法治宣传教育新路径

发布时间:2021-01-08 09:08:12 作者: 温州医科大学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法治宣传教育月系列活动的开展,让我们学到了更多的法律知识,提升了我们医学生的法律意识和法治观念,这对我们将来从事医疗卫生工作有极大的帮助。”温州医科大学第一临床医学院(信息与工程学院)2020级临床医学专业黄非凡同学说道。近期,温州医科大学高度重视学习宣传和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以“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大力弘扬宪法精神”为主题开展了以宪法为核心的法治宣传教育月活动,积极探索法治宣传教育新路径,在校园里营造了学法、用法、知法、守法的良好氛围。

线上线下、加强宣传,营造学法守法良好氛围。学校充分发挥新媒体和大数据作用,扩大宣传覆盖面。线上通过学校、研究生院、团委官方微信公众号及微博推送有关学习宪法的图文,线下在各校区以喷绘、展板、电子屏等形式开展“宪法”“民法典”“保密法”等主题宣传展览,让普法活动春风化雨般融入校园。


升旗仪式、宪法晨读,将宪法理念根植于内心。12月4日,在第七个国家宪法日当天,学校组织升旗仪式,通过在国旗下的“宪法晨读”,将宪法教育融入升旗仪式。在国旗下,同学们庄严而肃穆地通篇朗诵了宪法文本。“通过诵读宪法的方式,我们深切感受到宪法的庄严感和崇高感,也更深刻地理解了宪法在国家政治经济和社会生活中的重要地位,今后将秉持宪法精神,自觉开展法治宣传,投身法治实践。”检验医学院(生命科学学院)2018级生物技术专业佘慧同学说。

主题教育、青年宣讲,掀起校园学法讲法热潮。以“党-团-班”青年师生法律宣讲载体,结合党校、团校学习以及主题党日、主题团日、主题班会活动,各学院师生纷纷开展法律宣传教育活动,公共卫生与管理学院2020级公管2班的齐声诵读,仁济学院2018级法学1班的趣味问答,研究生会、学生理论社团的宪法宣讲……形式多样的教育活动,弘扬了宪法精神,增强全体师生法治观念,在校园里掀起了学宪法、讲宪法热潮。


知识竞赛、互动答题,创新普法走近全校师生。学校在线上依托教育部全国青少年普法网第五届全国学生“学宪法、讲宪法”活动平台,在师生中开展答题活动。线下开展有奖抢答等互动性活动,寓教于乐、入脑入心,增强师生法律意识和法治观念,让创新普法走近每一位师生。

公益咨询、法律讲座,学法用法维护师生利益。学校开展法律公益咨询活动,以解决师生切身相关的问题为切入点,维护师生利益。(增加案例或活动等)结合《民法典》颁布,学校专门邀请温州市瓯海区人民法院黄海健法官来校作“《民法典》侵权责任编解读”为主题的讲座,通过实务经验和具体案例为师生全面认识《民法典》侵权责任提供了新视角。

模拟法庭、实践课堂,切实提升师生法律素养。学校联合浙江省嘉瑞成律师事务所公司委共同举办“模拟法庭”活动,由法学系学生与嘉瑞成律所青年律师还原庭审过程,将精彩的现场进行实况转播,为师生带来了一场别具一格的法学实践课。

通过不断丰富活动形式,拓展普法活动对象,温州医科大学探索了一条法治宣传教育的新路径,使法治观念与法治意识真正走入广大师生的日常生活,获得在校师生和社会群众的普遍认可,为构建和谐社会、和谐校园营造良好的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