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乐园

首页> 学生乐园  >  法眼看世界 > 正文

唐朝寄养耕牛案

发布时间:2015-11-27 17:16:44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互联网 浏览次数:

 

 卫州新乡县民王敬从军戍边,行前将家里的6头母牛寄养在舅舅李琎家。5年后王敬还家,那些母牛已产30头小牛,但是舅舅只还给他4头母牛,说另外两头母牛早已病死了,那30头小牛不是寄养的母牛生的。



(图片来源于互联网)

 王敬知道舅舅意图侵占,便告到县衙。县令裴子云受理此案,命王敬蒙上头扮作盗牛贼,并下令把同案犯李琎抓来对质。裴知县对李琎说:有盗牛贼招供,说你跟他一起偷了30头牛,现在就藏在你家里,还不从实招来!李琎不知是计,连忙声明:那30头牛是我外甥寄养的母牛生的,不是偷来的。不信你就叫我外甥来作证!

  话音未落,裴县令揭开王敬的蒙面布说,这就是你外甥。那就还人家的牛吧,还有什么可说的?不过养牛5年也不容易,给你5头牛作报酬吧!舅甥双方都接受这一判决,全县百姓都佩服他的妙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