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乐园

首页> 学生乐园  >  学生作品 > 正文

喜羊羊后传

发布时间:2017-08-14 14:26:15 作者:高圣堃 来源:山东省实验小学五年级(5)班 浏览次数:

大家都知道,喜羊羊聪明绝顶。这不,最近他又参加了学校的法治教育课,已经对法律有了不少了解,除此之外,他还经常找一些法律书籍来看。

一天,喜羊羊看见村长一个人踉踉跄跄地抱着一大堆保健品走了过来。眼看着村长就要摔倒,他赶紧跑过去扶住村长,并且仔细询问发生了什么事。原来,村长散步时,看到了灰太狼正在摆摊卖着什么,还大声吆喝着:“瞧一瞧,看一看!灰太狼牌保健品,老年人吃了变年轻,年轻人吃了有活力!”村长好奇,便走过去看了看,后来因为灰太狼说他的保健品包治百病,村长按捺不住,买了一大堆回家了。刚开始吃的那几天还没什么事,但随后的一个月里,村长的身体状态却每况愈下,甚至还大病了一场。

聪明的喜羊羊拿过保健品盒子仔细一看,盒子上面连生产厂商的名称和地址都没有,更不用说生产日期了。因此,他很快作出判断:灰太狼卖的是假冒伪劣的“三无产品”,而且产品效果与灰太狼描述得十分不符,不仅不能治病,吃了还会得病。喜羊羊掌握了充足的证据后,便去找灰太狼评理,可是,面对证据,灰太狼不服气地狡辩:“没错,这是我生产的,也是我卖给他的,但村长是自愿买的,身体不好是他自己的事,和我无关!”喜羊羊义正词严地说:“根据《消费者权益保护法》规定:‘消费者在购买、使用商品时,其合法权益受到损害的,可以向销售者要求赔偿。销售者赔偿后,属于生产者的责任或者属于向销售者提供商品的其他销售者的责任的,销售者有权向生产者或者其他销售者追偿。’你既是生产者又是销售者,就应该对受害者进行赔偿,你已经违法了,要负法律责任!你还有什么话可说?”   

法律果然是最有力的武器,灰太狼被噎得哑口无言,只好乖乖退货赔偿了。


(本文刊载于《青少年法治教育》杂志小学版2017年第四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