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乐园

首页> 学生乐园  >  法律小故事 > 正文

虚惊一场

发布时间:2019-09-30 11:40:59 作者:李晓恬 来源:青少年法治教育 浏览次数:

【民警简介】小尚,2006年毕业于警察学院治安管理专业,2007年参加公安工作,多次受到市局嘉奖,并于2016年被评为劳动模范。作为一名基层派出所的治安民警,他工作踏实,任劳任怨,经常为了案件不眠不休,是绝不放弃的“死磕派”。


“报警人自称是孩子的父亲,怀疑孩子的母亲和继父虐待孩子,向公安机关求助。”

看到报警平台警情描述中的“虐待孩子”这几个字,小尚立刻绷紧了神经,随即拨通了报警人留下的电话。

“您好,这里是东关派出所,请问是您报警有人虐待儿童吗?”

“是的,警察同志,是我报的警。我怀疑我的前妻和她现在的丈夫虐待我们的孩子。”

“您现在在哪里?”

“就在我前妻家楼下呢。”

事关未成年人,小尚和同事决定先赶到报警人所在地。

“您怀疑孩子被虐待,有什么证据吗?”到达现场后,小尚继续向报警人了解情况。

“他们不给孩子吃好的,不给孩子穿好的。”

“这个……”小尚看着眼前的报警人,向他解释,“我国《刑法》上规定的虐待罪,是指经常以打骂、禁闭、捆绑、冻饿、有病不给治疗、强迫过度体力劳动等方式,对共同生活的家庭成员进行肉体上、精神上的摧残、折磨,情节恶劣的行为。您刚刚说的‘不给孩子吃好的,不给孩子穿好的’,这个太宽泛了,您能再具体说一下吗?”

“具体的……我也说不清楚。”男子开始吞吞吐吐。

“还有其他的我刚才跟您说的那些虐待行为吗?”

“这个……你们去调查一下就清楚了。”

虽然报警人的话语和态度引起了小尚的怀疑,但事关未成年人的人身安全,小尚与同事不敢掉以轻心,连忙跟随报警人一起上楼,敲响了报警人前妻的家门。

开门的女子正是报警人的前妻,她正一个人带着孩子在家。

“我刚才敲门,你为什么不开门?”报警人一进门就质问道。

“我害怕,不敢开!”

没等小尚开口,他们双方先交锋了。小尚提醒报警人他们是来了解孩子被虐待的情况的。

女子一听更着急了:“谁虐待孩子了?警察同志,你们别听他胡说八道!”

“我们肯定不会只听一面之词,所以才找您来调查核实。”

小尚和同事分头对报警人所说的情况进行调查了解。小尚一边和孩子玩,一边问着:“你晚饭吃了什么?”“喜欢现在的家吗?”“都有什么喜欢的玩具啊?”这个五六岁的孩子和他边玩边聊, 并不拘束。他穿着打扮干净整齐, 精神状态也很好,而且身上并没有明显的伤痕,从聊天内容来看也不存在母亲和继父“不给孩子吃好的”等问题。

小尚的同事则通过走访邻居,了解该女子家日常的生活状况,邻居们表示并没有什么异常。

这下,小尚在松了口气的同时,把注意力转向了报警人。

“你自己拿不出证据来,我们调查也没有发现问题,那么,你到底为什么要报警?报假警可是要依法处理的。”

“对不起,警察同志,我知道错了。我之所以报警,是因为我将近一个月没见到孩子了。我们离婚时,孩子的监护权判给了她,但说好每个周末有一天让孩子和我在一起。之前还好,但是最近一个月,每到周末,她就以带孩子出去旅游了、自己加班没时间等理由,不让我见孩子,我一着急,就……”

小尚听后,又与女方进行了沟通,告诉她男方作为孩子的父亲,依法享有探视权。女方也表示自己最近确实比较忙,以后会多顾及孩子父亲的感受。

“你的前妻比较忙,你不应该因此就疑神疑鬼,即使探视权真的不能得到保障,也要通过法院来维护权利。报假警是一种违法行为。”报警人认识到了自己的错误,向小尚诚恳地道歉,保证以后不会再犯。

折腾半天,虚惊一场,但小尚和同事宁愿是虚惊一场,因为他们最不愿看到的就是有孩子受到伤害。



(本文刊载于《青少年法治教育》2019年第八期·总第29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