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乐园

首页> 学生乐园  >  学生作品 > 正文

掏鸟窝

发布时间:2017-08-07 14:59:39 作者:彭欣茹 来源:江西省萍乡市莲花县升坊镇浯塘中心小学四(1)班 浏览次数:

在我成长的过程中,发生过许多事:有的是搞笑的,有的是令人伤心的,有的是发人深思的……其中让我印象最深刻的一件事就是那次“掏鸟窝”了。

一个万里无云的早晨,我们村的几个孩子围在一起,叽叽喳喳地议论着要去玩什么,其中一个孩子说:“谁要是能把村头那棵梧桐树上的鸟窝掏掉,就可以当‘老大’。”这一提议马上得到大伙儿的响应,大家争先恐后地跑到村头的梧桐树边。由于跑得太快,一个个都气喘吁吁的,于是大家就坐在石头上体息。过了一会儿,有几个人先站了起来,他们摩拳擦掌,跃跃欲试,准备爬树。我一看有人想要开始爬树,也不甘示弱,立即站起来,对着鸟窝大喊:“今天我不把你掏掉,我就……我就……”大家全都将注意力转移到了我身上,一齐问我:“你就什么呀?”我说:“我就不姓彭了。”说罢,我向后退了几步,助跑着奋力向树上爬去。可爬到一半,我实在没了力气,但是大伙儿都在下面看着我,这时候下去肯定被大家笑话,于是我只好硬着头皮死撑着。一分钟过去了……五分钟过去了……我一直在“原地踏步”。大伙儿都不耐烦地嚷嚷道:“快爬呀,快爬呀!”我正准备发力继续往上爬时,不料,一坨鸟屎突然掉下来,正好砸在我脸上。被鸟屎“袭击”的我一下子松了劲儿,“啊”的一声从树上掉了下来,摔在了地上。大伙儿看着我狼狈的样子哈哈大笑。我强忍着疼痛,指着鸟窝大喊:“竟敢用鸟屎暗算我!看我怎么收拾你们!”说完,我从地上捡起一块石头准备扬手向鸟窝打去。这时,一位大哥哥正好路过这里,他立即大声喊道:“快住手!”我不解地问:“我正要报仇呢,为什么要住手?”大哥哥说:“我们都有爸爸妈妈,如果有一天你被坏人抓走了,你的爸爸妈妈会多着急、多伤心啊!同样的道理,小鸟如果不见了的话,它的爸爸和妈妈难道不着急、不伤心吗?我不希望你去当这个坏人。”大哥哥又接着说:“如果这种小鸟属于国家法律保护的野生动物的话,像你这种伤害小鸟的行为可能会触犯法律啊!我国《野生动物保护法》第五条规定:‘国家保护野生动物及其栖息地。’以及第六条规定:‘任何组织和个人都有保护野生动物及其栖息地的义务。禁止违法猎捕野生动物、破坏野生动物栖息地。’”

听了大哥哥的话,我才知道自己的行为多么荒唐,后果多么可怕!经过这件事,大家再也不去掏鸟窝了。每到春天的时候,我们还自己动手制作漂亮的鸟窝,用长木杆将鸟窝放置到树杈上,希望小鸟们能够在里面安全幸福地生活。

(本文刊载于《青少年法治教育》杂志小学版2017年第3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