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乐园

首页> 学生乐园  >  法眼看世界 > 正文

与宪法同行之文物保护篇

发布时间:2021-03-10 15:21:38 作者:祁时 来源:青少年法治教育 浏览次数:

我国是一个有着五千年悠久历史的文明古国,华夏文明博大精深、源远流长,沉淀下众多历史文化遗产,它们是国家的宝贵财富,受到宪法和法律保护。《宪法》第二十二条第二款规定:“国家保护名胜古迹、珍贵文物和其他重要历史文化遗产。”我国在宪法中特别强调文物保护,可以看出国家对历史文化遗产保护的重视程度。

为了加强对文物的保护,继承中华民族优秀的历史文化遗产,根据《宪法》,我国又制定了《文物保护法》,其中对不可移动文物保护、考古发掘、馆藏文物保护等作了具体规定。除了这一专门法律,《民法》《刑法》等法律中也有文物保护相关条款。例如:《刑法》中规定了故意损毁文物罪、故意损毁名胜古迹罪、倒卖文物罪等罪名。

文物保护过程中可能会遇到哪些法律问题呢?下面我们就结合具体案例,一起来看看吧!

地下挖出的文物归谁所有

一日,农民张某在平整土地时,从一块石板下面挖出一块黑乎乎的小物件。张某拿回家后把它上面的污垢清除干净,发现是一件表面光滑的玉器。张某认为这可能是件文物,于是将玉器上交给当地文物行政部门。后经专家鉴定,该玉器确为一件珍贵的古代文物精品。

日月轮换,沧海变桑田。在漫长的岁月中,很多文物已经埋入地下或者沉入海底,只因偶然被发现才能再次出现在世人面前。我们经常会在媒体上看到施工队施工发现古代遗址或文物、农民翻盖房屋挖出文物之类的新闻报道。这些被意外发现的文物属于谁呢?谁发现就归谁所有吗?对于这个问题的答案,我国《物权法》及《文物保护法》已经作出了规定。

《物权法》第五十一条规定:“法律规定属于国家所有的文物,属于国家所有。”《文物保护法》第五条第一款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地下、内水和领海中遗存的一切文物,属于国家所有。”我国设立了文物行政部门,主管文物保护工作。因此,如果发现文物,应当及时上报或上交,使文物得到保护。同时,国家也会对及时上交文物的单位或个人给予精神鼓励或物质奖励。

有人发现文物之后隐匿不报或者拒不上交,会有什么法律后果呢?如果这个人的行为尚未构成犯罪,那么文物行政主管部门将会同公安机关共同向其追缴文物,还可能对其处五千元以上五万元以下的罚款。

在文物上乱刻乱画是否违法

周末,小明和父母去本市的一处古建筑群参观游览。在游览的过程中,小明注意到古建筑花园内的铜缸上不知道被哪个游客刻了一行字:XXX到此一游。小明听导游讲解得知,这个铜缸已经有几百年的历史了,是文物,也是这座古建筑群的有机组成部分。小明看到文物被这样破坏,非常心痛。

很多名胜古迹都是著名的旅游景点,吸引众多游客游览,但总有个别游客在旅游中热衷于“留痕”,把自己的名字或其他文字刻在古迹上,这既是一种不文明的行为,更是一种违法行为。根据《治安管理处罚法》第六十三条的规定,刻划、涂污或者以其他方式故意损坏国家保护的文物、名胜古迹的,处警告或者二百元以下罚款;情节较重的,处五日以上十日以下拘留,并处二百元以上五百元以下罚款。如果情节非常严重的话,那就可能构成刑事犯罪了。我国《刑法》第三百二十四条规定了故意损毁文物罪:“故意损毁国家保护的珍贵文物或者被确定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省级文物保护单位的文物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并处或者单处罚金;情节严重的,处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因此,我们在游览名胜古迹、参观文物时,应当遵守法律规定,做一名文明、守法的游客。

盗掘古墓、妨害文物管理,应如何承担法律责任

2017年8月26日上午,陈某和姚某二人来到某村山庙后的一处古墓葬处,盗掘该处古墓葬的墓砖50余块。之后,陈某、姚某二人和王某联系, 称有盗掘的古墓砖要卖,王某用6000元从二人手中买下墓砖。同年8月28日,陈某和姚某再次从古墓葬处盗掘墓砖93块,二人随后与王某再次约定好了交易时间、地点。在交易过程中,三人被警方抓获。

经评估,陈某、姚某盗掘的古墓葬是魏晋南北朝时期的古墓葬,里面的墓砖为一般文物。

近年来,盗墓题材的影视剧很“火”,话题讨论度也很高。但是单就盗墓行为本身而言,它涉及了刑事犯罪问题。古文化遗址、古墓葬、古建筑、石窟寺等文物大多具有历史、艺术、科学研究价值,受国家保护。盗掘古文化遗址、古墓葬是对文物的破坏,也妨害了我国对文物的管理。我国《刑法》第三百二十八条规定:盗掘具有历史、艺术、科学价值的古文化遗址、古墓葬的,处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情节较轻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并处罚金;符合特定情形的,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或者无期徒刑,并处罚金或者没收财产。上述案例中,陈某、姚某违反国家文物保护法规的规定,盗掘具有历史、艺术、科学价值的古墓葬,偷走古墓砖百余块,他们的行为均已构成盗掘古文化遗址、古墓葬罪,应承担相应的刑事责任。另外,王某明知古墓砖系违法犯罪所得仍予以收购,因此他的行为构成了掩饰、隐瞒犯罪所得、犯罪所得收益罪,也要承担刑事责任。

※※※

一切机关、组织和个人都有依法保护文物的义务。我们应当遵守宪法和法律的规定,保护好名胜古迹、珍贵文物和其他重要的历史文化遗产,传承文明,把历史留给我们的珍贵遗产完整地留给子孙后代。


本文刊载于《青少年法治教育》2020年第三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