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乐园

首页> 学生乐园  >  法眼看世界 > 正文

《丑小鸭》—足够忍耐,就能变成白天鹅?

发布时间:2021-03-20 23:20:16 作者:陈洁婷 来源:青少年法治教育 浏览次数:

一、场景重现(以下内容节选自安徒生童话《丑小鸭》)

呸!瞧那只小鸭的一副丑相!我们真看不惯!”

于是马上有一只鸭子飞过去,在他的脖颈上啄了一下。

“请你们不要管他吧,”妈妈说,“他并不伤害谁呀!”

“对,不过他长得太大、太特别了,”啄过他的那只鸭子说,“因此他必须挨打!”

不过从蛋壳里爬出的那只小鸭太丑了,到处挨打,被排挤,被讥笑,不仅在鸭群中是这样,连在鸡群中也是这样。

“他真是又粗又大!”大家都说。有一只雄吐绶鸡生下来脚上就有距,因此他自以为是一个皇帝。他把自己吹得像一条鼓满了风的帆船,来势汹汹地向他走来,瞪着一双大眼睛,脸上涨得通红。这只可怜的小鸭不知道站在什么地方,或者走到什么地方去好。他觉得非常悲哀,因为自己长得那么丑陋,而且成了全体鸡鸭的一个嘲笑对象。

这是头一天的情形。后来一天比一天糟。大家都要赶走这只可怜的小鸭;连他自己的兄弟姊妹也对他生气起来。他们老是说:“你这个丑妖怪,希望猫儿把你抓去才好!”于是妈妈也说起来:“我希望你走远些!”鸭儿们啄他。小鸡打他,喂鸡鸭的那个女佣人用脚来踢他。

……

“我要飞向他们,飞向这些高贵的鸟儿!可是他们会把我弄死的,因为我是这样丑,居然敢接近他们。不过这没有什么关系!被他们杀死,要比被鸭子咬、被鸡群啄,被看管养鸡场的那个女佣人踢和在冬天受苦好得多!”于是他飞到水里,向这些美丽的天鹅游去:这些动物看到他,马上就竖起羽毛向他游来。“请你们弄死我吧! ” 这只可怜的动物说。他把头低低地垂到水上,只等待着死。但是他在这清澈的水上看到了什么呢?他看到了自己的倒影。但那不再是一只粗笨的、深灰色的、又丑又令人讨厌的鸭子,而却是一只天鹅!

二、问题的引出

也许很多人童年读的第一个点故事,就是丑下鸭。这个可怜的小东西因为从蛋里孵出来之后就“ 与众不同”,导致遭到其它同伴的排挤,欺负,甚至到最后一开始一直护着他的鸭妈妈也说出:“希望你走远些”的话。

“有人的地方就有江湖”,而所谓的江湖,实际上就是利益纷争, 恃强凌弱。甚至在美丽纯净的校园里,“欺凌”也并不是罕见的现象。因为学习成绩、家庭情况、自身的特殊情况而被同学群体孤立、欺负的现象并不罕见。

2016年1月至11月,全国检察机关共受理提请批准逮捕的校园涉嫌欺凌和暴力犯罪案件1881人。全国各地欺凌事件频发,常常引发社会热议。

2017年5月,中国应急管理学会校园安全专业委员会在中南大学举办“社会风险与校园治理”高端论坛发布了一份《中国校园欺凌调查报告》,该报告显示:语言欺凌是校园欺凌的主要形式。按照校园欺凌的方式进行分类,语言欺凌行为发生率明显高于关系、身体以及网络欺凌行为,占23.3%。从地域上看,中部地区校园欺凌行为发生率最高,占调查的样本数据的46.23%。而被欺凌者,则容易产生生理至心理上的一系列问题,相关影响甚至会伴随其一生。

三、法律问题

现实生活中,许多校园欺凌行为的表现,与许多犯罪行为“如出一辙”。如追逐、拦截、辱骂、强拿硬要等欺凌行为与刑法中的寻衅滋事罪的表现一致;侮辱同学、毁谤同学名誉的欺凌行为与侮辱、毁谤等侵犯他人名誉的犯罪行为也十分类似。但,只因为上述行为发生在孩童之间,许多人并不以为然。一句“小孩子之间闹着玩”,曾经是许多成年人忽视甚至掩盖校园欺凌问题的借口。

依据刑法规定,不满十四周岁的未成年人不负刑事责任。已满十四周岁不满十六周岁的未成年人,也只对故意杀人、故意伤害致人重伤或者死亡、强奸、抢劫等八种严重刑事犯罪负责。但这并不代表对未达到法定年龄的欺凌者,我们就无计可施。2016年11月,两高、教育部等九部门联合下发《关于防治中小学生欺凌和暴力的指导意见》,强调要依法依规处置学生欺凌和暴力事件。并强调对构成违法犯罪的学生,根据《刑法》、《治安管理处罚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等法律法规予以处置,区别不同情况,责令家长或者监护人严加管教,必要时可由政府收容教养,或者给予相应的行政、刑事处罚,特别是对犯罪性质和情节恶劣、手段残忍、后果严重的,必须坚决依法惩处。对校外成年人教唆、胁迫、诱骗、利用在校中小学生违法犯罪行为,必须依法从重惩处,有效遏制学生欺凌和暴力等案事件发生。

所以,行政处罚、收容教养。责令严加管教都是治理未成年人欺凌者的有力武器,而这一武器的生效,除了依赖于学校、家庭、司法机关的紧密配合联动,更需要有被欺凌者站起来勇敢地发声。

四、结语

丑小鸭之所以长大会成为白天鹅,并不是因为它经受了多少苦难,而是因为它本身就是一只天鹅。欺凌行为本身就是不正确的,我们也不提倡将欺凌所带来的痛苦转化为人生必经的磨砺而加以自我催眠。人与人生而平等,因为外貌、个性、背景等因素对他人施加羞辱、欺压不仅非正义,而且可能涉嫌违法甚至犯罪。所以,面对欺凌,逆来顺受并不是我们的第一选择,勇敢地站出来与欺凌者面对,及时向外寻求援助,让自己拥有更强大的内心,也许,你会发现,那些让你害怕到发抖的欺凌者,不过也是一个普通人,在你们目光与目光平时的时候,谁又怕谁多一点呢?

 

本文刊载于《青少年法治教育》2020年第六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