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乐园

首页> 学生乐园  >  学生作品 > 正文

在人民币上写名字,犯法吗

发布时间:2019-06-23 14:42:51 作者:卢莹 来源:山东省青岛第二中学分校  浏览次数:

过春节时,收红包自然是我们最期待的事情了。可是,今年这红包却收得让我有些闷闷不乐。根据我们这里的习俗,红包里的钱一般都是崭新的,寓意着新的一年一切都是崭新的开始。没想到,在我收到的一个红包中,有一张一百元的人民币上竟然有一个用黑色签字笔写下的人名字。     

其实,在人民币上写名字、乱涂乱画的现象并不少见。

我们很多人在小学时一定都被老师嘱咐过,在交学费前,要在人民币上写好自己的名字。那时我并不懂这是为什么,只是单纯地按照老师要求的去做。长大以后,我才知道,在人民币上写名字,一来可以防止发现假钞而找不到交费人的情况发生,二来可以帮助老师或是收钱的同学快速地梳理已经交费的学生名单。如此看来,在人民币上写名字确实可以为我们带来不少便利。

有时,我们去商店里买东西,商家找回的零钱上也经常会有各种涂鸦、绘画等。可是,在人民币上写名字、乱涂乱画,真的合适吗?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币管理条例》中的规定,损害人民币的行为包括故意毁损人民币;制作、仿制、买卖人民币图样;未经中国人民银行批准,在宣传品、出版物或者其他商品上使用人民币图样等。

在人民币上写名字、乱涂乱画属于故意毁损人民币的行为。而故意毁损人民币的行为,既影响了人民币的正常流通,也扰乱了社会经济秩序,是一种违法行为。

人民币由中国人民银行统一印制、发行,代表了国家形象。同时,货币也是一个国家的名片,它的整洁度体现着一个国家精神文明水平的高低。

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作为国家的一分子,每一位公民都有维护国家的安全、荣誉和利益的义务。所以,我们应当自觉爱惜人民币。原则需要坚守,法律永伴身边!

       

(本文刊载于《青少年法治教育》2018年第期 总第15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