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乐园

首页> 学生乐园  >  学生作品 > 正文

我身边的税收

发布时间:2019-07-22 16:30:02 作者:武栩同 来源:青少年法治教育 浏览次数:

上周,学校放假,爸爸带我参观了宣城市国税局的办税服务大厅,让我了解税收的作用和意义,感受税收的昨天与今天。

听税收

在去的路上,爸爸告诉我,外公那一辈的税务人员经常忙碌于集贸市场,奔波在农村乡间,向纳税人收税全凭两条腿,外加一个包,里面装着一个计算器、一支笔和一本税票。现在收税的方式可不同了,纳税人进一个厅、取一个号、到一个窗口,就能办国地税各种事项。过去的税收是“一笔一包一机双腿”,现在的税收是“一人一窗一机双系统”,真是智慧服务的新模式!

我明白了:随着社会的发展,税收的方式在变化着。

看税收

到了行政服务大厅,国地税联合办税的窗口真大啊!窗口整个色调是清新的蓝色和白色,显得格外整洁与美观。一位阿姨站在导税台为大家服务,笑容可温暖了!我认识了“叫号机”,据说纳税人还能通过“微信”取号。有供纳税人使用的可连外网的电脑,还有24小时自助办税服务区。在这里,我体会了“为国聚财,为民收税”的税收宗旨,看到了“最多跑一次”和“一次都不用跑”的服务承诺,感受到了“为纳税人服务,让纳税人满意”的工作作风。

我明白了:税收工作不会一成不变,但初心不会变。

思税收

回到家,我在网上搜寻关于税收的资料:税收收入是国家财政收入的主要来源,“取之于民,用之于民”,广泛用于国家发展政治、经济、国防、科学、文化、卫生、教育等事业。其中,“营改增”“金税三期”“结构性减税”“国地税征管体制改革”“放管服改革”“便民办税春风行动”等一个个新名词让我应接不暇。虽然我没有全部看懂,但对“税收促进发展,发展改善民生”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少年是国家和民族的希望,身为小学生的我,要多学习税收知识,多参与税收宣传,做税法传播的小使者。

我明白了:一代又一代,税收在时光中不停地奔跑着。

习爷爷提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相信有了税收强有力的支撑,在不久的将来,一定会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中国梦!



    (本文刊载于《青少年法治教育》学生版2018年第十期 总第19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