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乐园

首页> 学生乐园  >  学生作品 > 正文

山茶花的笑靥

发布时间:2019-08-13 17:46:40 作者:钟静仪 来源:青少年法治教育 浏览次数:

坐在车里,抱着书包,阳光慵懒地洒进来,耳畔是同学们的欢声笑语,我们坐的车正驶在看望农村贫困儿童的路上,可我却还在回想着前一天晚上和父母的谈话。

“税收……到底是做什么的?”

“它有很多种啊……”

“可是,意义是什么?”

爸爸马上接话:“取之于民,用之于民。比如说你们的义务教育,还有扶贫……”

用之于民?

“到了!”一个同学拍拍我,打断了我的回忆。下车站定,眼前是一座小小的山坡,一条羊肠小道蜿蜒其间。路边是盛开的山茶花丛,铺展开的浓浓墨绿上缀着团团簇簇鲜艳的玫红。在盛装的山上方,是万里无云的蓝天。我们要看望的贫困儿童,她的家就在这座山上。

刚下过雨,黄土路面还有些泥泞。踉踉跄跄地登顶后,我的目光被一株山茶花吸引了,玫红色条纹点缀在洁白的花瓣上,甚是好看。我刚举起相机,就听到一个细细的声音轻轻地响起:“这是山上唯一的一株白色山茶花。”

我抬眼望去,是一个和我年龄相仿的女孩子,皮肤黝黑,和山茶花一样瘦弱。她衣着朴素,头发有些凌乱,皱皱的红领巾系在胸前,裸露着的手臂上有几道伤痕。她安静地看着我,眼神清澈柔和,如林间的小鹿。

“是啊,真少见。你是洁吗?”

“是。”也许是注意到我在看她的伤痕,洁抿嘴一笑,“不要担心,昨天早上上学,路太滑,天也黑,看不清路,摔了一跤。”

“那是我家。”洁指向一间小小的水泥平房,屋顶由崭新的蓝色砖瓦砌成,“上个月屋顶漏水,政府帮我们重新盖的。据说过一段时间还会帮我们重修墙壁,这样就不会再渗水了。”

同学们陆续走来,我们一同走进洁的家。屋子正中央放着一张木桌,上面整齐地摆放着一摞书,旁边是摊开的作业本和一支铅笔。洁告诉我们,她的父母是花农,平时很忙,她还有一个行动不便的奶奶。洁平时经常做饭给一家人吃,照料奶奶的同时,兼顾学习。

“我是女孩子,爸爸妈妈本来不想让我上学,但是九年义务制教育要求我去上学,因此,我可以读到初中,现在政府帮助我们,也许我可以到更远的地方去……”她那双澄净的眼睛里闪着光。

洁将粗糙的手在衣角上蹭干净,端端正正坐在桌前,拿起铅笔虔诚地写下:欲穷千里目,更上一层楼。

“我真的好喜欢这句诗……”她抬起头,浅浅笑着,藏不住的欢喜,笑眸里装着星辰大海。

义务教育,扶贫……原来,税收撑起了这么多像洁一样渴望知识的孩子的梦想,撑起了这么多贫困家庭的希望……我仿佛看见,如山茶花一样坚强的洁,站在山之巅!她那干净温柔的笑靥,闪耀着梦想的光芒,沐浴着暖阳,仿佛是世界上最后一抹纯色,广阔的山河也在向她展开……

我们悄悄留下捐款和一封信,下山坐车离去。洁抱着写着诗的作业本,站在盛开的山茶花丛中微笑,这是最惊艳动人的一幅图画。

车开远了,看着她的身影渐渐变成一个小黑点,我微笑着想起临行前,洁拉住我的手,对我说:“在政府工作的叔叔阿姨曾说,帮我们的钱主要来源于税收,而税收都来自于人民!所以,你们帮助了我,我想谢谢你们,也帮我跟其他人说一声感谢,好吗?”

我俯下身,在她耳旁轻声道:“你该谢谢国家和千千万万的纳税人啊!”

窗外已是落霞满天,归家的鸟儿低低地从空中掠过,洁像山茶花一样的笑靥浮现在我的脑海里。我想,我明白税收的意义了……


本文刊载于《青少年法治教育》杂志2018年第十期 总第19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