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乐园

首页> 学生乐园  >  学生作品 > 正文

税收之树

发布时间:2019-09-11 00:22:35 作者:黄诗瑶 来源:青少年法治教育 浏览次数:

税收之树

当看到万物复苏,一派春意盎然,你总会想到组成这美好春景图的一草一木;当看到波涛汹涌的大海,你总会感慨那毫不起眼的水滴,竟汇聚成无边无际的广阔海洋。如今,我国国富民强,全国上下尽是蒸蒸日上的火热景象,真可谓“红日初升,其道大光”。这样的景象,离不开我国的经济命脉—税收的帮助,也离不开在税收这棵大树背后默默奉献的成千上万的人们。

公民诚信纳税,如涓涓细流,凝聚成税收的江海。细流虽小,但必不可少。我又忍不住回忆起一次购物经历。结账时,收银员对我说:“如果你不要发票,就给你一些折扣。”虽然条件很诱人,但我最终还是拒绝了,同时在心里打了一个大大的问号:为什么不索要发票就能打折呢?我实在不解,便上网搜索,终于恍然大悟:原来顾客不索要发票,商家就可以少缴一些税!现在,大部分公民都有很强的纳税意识,但仍有一些人抱着侥幸心理!

公民诚信纳税,充实税收的枝干。有几次,我看到小区里有几个穿着淡蓝色制服的人,他们手里还攥着一沓子传单,在烈日的炙烤下,额头上已沁出密密麻麻的汗珠。我不禁好奇:这么热的天,这些人在干什么呢?我的目光不由得被他们吸引,看到他们手臂上的徽章,上面写着大大的“税”字。原来是税务工作者。我不禁感慨:他们是为了国家、为了税收、为了人民在服务,我们又有何理由不尽好自己的纳税义务呢?民之义务,如涓涓细流,汇入民生海洋,充实税收的枝干。

公民诚信纳税,是国家昌盛、人民生活安康的根本。回顾生活中的点点滴滴,我也曾被税收的力量震撼。当我惊奇地发现,家乡原本泥泞不堪的小路,经过一年多的修整,竟然变得宽阔、整洁起来,路的两边还装上了高大的路灯,为往来的行人与车辆照亮前方的路。爸爸告诉我,这是国家税收带来的好处,正是税收支撑起了这些公共设施的建设工作。国家税收所带来的,又岂止这一条路,它为人民带来的便利与福祉,无法衡量!它不仅为人民照亮了前方的道路,更为人民点亮了心里的那盏灯。国家的兴旺发达、繁荣富强与每个公民诚信纳税息息相关,在享受国家和社会提供的服务和便利的同时,我们更应该自觉承担义务,诚信纳税,为我国的进步与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忆往昔峥嵘岁月,几多风雨,又有多少曲折、多少迷茫。看今朝旖旎风光,我国如初升红日,觉醒雄狮,以独特的风姿与底蕴,屹立于民族之林、世界之林。在税收发展的这五十年,真可谓五十年沧桑巨变、五十年成就辉煌。我国如今所取得的成果,离不开税收的功劳,更离不开我国劳动人民勤勤恳恳、为国奉献,承担起纳税的那一份责任。

我曾对社区居民进行过随机调查,发现许多人不懂什么是税收,更有人认为靠自己劳动得到的财富,“平白无故”地上缴给国家,非常不值,因此心里满是愤慨。这种思想是大错特错的!税收为国聚财,默默付出,支撑着我国的发展。它是国家治理的基础与支柱,是我国国民经济平稳运行的重要保障,也是促进社会公平、改善人民生活的物质保障,有助于促进社会的稳定与和谐。正是税收,才有如今百姓的富裕生活,才能使大家享受到便利的公共服务与设施。它取之于民,用之于民,更印证了习近平主席的那句话:“千千万万普通人最伟大。”推开新时代的大门,我们应从诚信纳税做起,凝聚起同心共筑中国梦的磅礴力量,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挥洒汗水。

只要我们秉承中国精神,团结起来,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定能披荆斩棘,无往不胜。而税收,正是凝聚万千中华儿女力量的纽带,这需要我们共同努力,齐头并进。

若没了公民的诚信纳税,没了税收,“五水共治”便无法实施,又从何谈起“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若没了公民的诚信纳税,没了税收,如何保障众多贫苦百姓的基本生活?

若没了公民的诚信纳税,没了税收,又怎么会有我国直冲云霄的火箭、卫星?

税收的对象,小到个人,大到企业,如果每个人都想方设法逃避纳税的义务,民生便没了保障,社会也无法发展,祖国腾飞更是无从谈起。

“哪有什么岁月静好?不过是有人替你负重前行。”读到这句话时,我深深体会到,我们所享受的一切,都是国家公民默默奉献的成果,我们与祖国同呼吸、共命运,为税收这棵大树不断输送养料。

 

                        本文刊载于《青少年法治教育》2018年第十一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