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乐园

首页> 学生乐园  >  学生作品 > 正文

我身边的税收故事

发布时间:2019-09-23 11:06:57 作者:徐源 来源:青少年法治教育 浏览次数:

记忆中,对税收的最初印象来自爸爸妈妈。他们两人是高中同班同学,大学又都是学的会计专业。工作后,爸爸在企业当经理,妈妈则成了一名税官,从事税收征管工作。所以,什么“确认收入”“利润率”“所得税”等专业名词,经常在他们的言谈中出现。耳濡目染,我也对税收有了或多或少的了解。自然,我也是他们之间税收故事的亲历者。

说起来,爸爸妈妈之间的税收故事里,有争执,有理解,也有温馨。

先说争执。有一次,爸爸厂里要新盖一排厂房,计划投资800多万元。表舅知道了,晚上来我家,对爸爸说:“姐夫,你也知道,我干建筑快十年了,质量你绝对放心,出了保修期,照样负责给你维修。价格嘛,肯定全市最低。如果你不要发票,我还可以再给你优惠40万元。怎么样?”爸爸表示要考虑一下。表舅走后,妈妈赶忙对爸爸说:“这事绝对不行!不开发票,他的建筑公司就少交了税。这帮助偷逃税款的事咱可不能干。”爸爸说:“又不是我们偷税。再说,这40万元相当于给全厂省了一个月的工资,不能不考虑啊。”妈妈斩钉截铁地说:“这事不要想了。不开发票,他偷逃了税款,你这边固定资产入不了账,少交了房产税,到时候一查出来,补税罚款一并缴纳,还得计入诚信档案,哪头合算?这事我们绝对不能做。”爸爸叹了口气:“我就知道你不会同意!你的胳膊肘到底朝哪儿拐啊?”妈妈连忙指指我:“给孩子做个诚信守法的榜样嘛!合法经营、照章纳税是每个企业的法定义务。堂弟那边我去做工作,该施工施工,该交税交税。”当然,争执的结果还是妈妈获胜。

再说理解。有时候,强势的妈妈也很善解人意。记得2016年我国将营业税改为增值税的时候,妈妈和同事们连续加班两个多月。有一次在家里,爸爸妈妈又说起这月的税收收入。妈妈说:“房地产行业税收增长也太快了,都快成财政收入的‘半壁江山’了。”爸爸轻轻叹了口气:“房地产投资周期短,赚钱快,现在头脑灵活的人都去搞房地产开发了。实体企业的日子不好过啊,这个月厂里的蒸汽费增加3万多,原材料价格涨了15万,利润又下降不少。”妈妈连忙安慰爸爸:“你也别着急,服装行业转型总得有个过程。你能养活90个工人,去年还交了70多万元税,对国家的贡献也不小。城市的发展离不开你们这些实体经济的支撑,我们这些公职人员还得感谢你们呢。”说得爸爸紧锁的眉头顿时舒展开来了。

还有温馨。今年五月份的一天,爸爸回家时特别开心。他对妈妈说:“你们税务部门的服务越来越好了。我们厂进行企业所得税汇算清缴时,被自动认定为‘小微企业’,减免了4万多元的企业所得税。我正为这个月的税款发愁呢,这可真是雪中送炭啊。”妈妈说:“‘税企’本来就是一家嘛。企业和政府就像鱼儿和水一样,没有政府的扶持就没有企业的兴旺,企业发展了才能贡献更多的税收,我们国家才有更多的财力去发展国防、科技,投资教育和城市建设,我们的生活才会更加美好。就像你和我一样,看起来是你挣钱,交给我保管,其实我还不是把钱用来营造我们共同的家?如同我也要给你留足够的零花钱一样,国家对‘小微企业’的扶持一直没有停,优惠力度也越来越大。那些符合条件的‘小微企业’,可以享受减免部分企业所得税的优惠政策。”说着说着,又给爸爸上了一堂税收优惠政策普及课。

    这就是发生在我身边的税收故事:少不了争执,但更多的,是理解和温馨。

 

                                                             本文刊载于《青少年法治教育》2018年第九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