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乐园

首页> 学生乐园  >  学生作品 > 正文

我身边的税收故事

发布时间:2019-09-30 11:43:51 作者:李翊超 来源:青少年法治教育 浏览次数:

一大早,小刚的早餐店前就挤满了前来购买早餐的人。城市在瑰丽的晨曦中打了个哈欠,揉了揉惺忪的眼睛,仿佛是被小刚店中喷香诱人的早餐给馋醒的。

忙碌中的小刚猛一抬头,看到眼前正站着身穿税务员制服的王磊和刘波二人,急忙热情地招呼他们俩:“是小王和小刘呀!等一下,吃点早餐再开始工作吧!”王磊却摆摆手,笑眯眯地说:“我们是专门来看看你的生意怎么样的。”小刚一听,忙停下手里的活,说:“没有你们税务员的帮忙,我现在的日子还真不知该怎么过呢!太谢谢你们了!”

事情还得从三个月前说起。小刚因为工作单位不景气,下岗了。下岗后的他只好去早市上销售日用品来维持生活。冬日的风呼呼地吹着,小刚浑身发冷,但是冷风没吹来生意开张的好运,却把两名税务员─王磊和刘波送到了他的面前。看到手里拿着纸和笔的税务员,小刚说:“我还没有开张呢,能不能一会儿再交税?”刘波耐心地说:“同志,税收取之于民,用之于民,请您配合我们的工作。”小刚一听,火冒三丈地吼道:“我就是民!我下岗了,穷得交不起税,你们说怎么办吧?”

小刚的叫声引来一群围观的人,大家议论纷纷,有的说:“还没开张呢,交什么税?”有的说:“出来做生意就应该纳税……”王磊和刘波互相看了一眼,便先行离开了。小刚得意扬扬地说:“看来我还是得厉害点儿。”这时,有人说:“你抗税不交,等着挨罚单吧。”小刚却不屑一顾地说:“怕什么,反正我没钱。”

月亮悄悄地爬上西窗,喧闹了一天,城市也累了。正吃着晚餐的小刚,忽然听到门外传来了“咚咚”的敲门声,小刚打开门一看,原来是白天的那两名税务员。小刚正要发作,只听其中一个人说:“我们是过来了解情况的,看能不能帮到你。”小刚一听,忙红着脸把他们请进了屋里,端茶倒水之余,把自己的处境和一家五口人在生活中遇到的难处,一五一十地告诉了王磊和刘波,他们听后,说:“现在正好有一项新政策,培训下岗人员自谋职业实现再就业。我看你的条件符合,可以去免费参加培训,明天就去试试吧,三个月后就可以再就业了。”

小刚听完,激动地站起来握住两名税务员的手,不知该说什么好,只有眼泪在眼眶里打转。就这样,在王磊和刘波的帮助下,小刚努力学习,用了三个月的时间,学会了制作早餐的技术。后来,他租了个门面,“便民早餐”就这样开张了。这从根本上解决了小刚一家人的生活之忧,日子也一天天变好了。税收作为国家的重要经济命脉,宏观调控着国民的经济建设,税务工作者帮助和关怀着像小刚这样的弱势群体,他们是城市的守卫者,也是城市的缔造者。我想,城市美好的一天也一定是由恪尽职守的税务员唤醒的。


      本文刊载于《青少年法治教育》2018年第十二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