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乐园

首页> 学生乐园  >  学生作品 > 正文

拔“钉子”

发布时间:2019-10-08 08:52:23 作者:涂茗语 来源:青少年法治教育 浏览次数:

税收是国家为满足社会公共需要,凭借公共权力,按照法律所规定的标准和程序,参与国民收入分配,强制、无偿地取得财政收入的一种方式。春秋时期的鲁国,于公元前594年实行了“初税亩”,规定不论公田、私田一律按田亩征税,这是我国历史上承认土地私有化的开始,也标志着我国税收制度的正式形成。

我的外婆樊茶花就是一名在工商局工作的基层税收人员,听到我要写一篇关于税法的征文,她给我讲了一件她工作时印象最深刻的事。

1986年,年轻的外婆被单位派驻到了修水县渣津镇工商管理所,她是那里唯一的一名女性工作人员。在那个年代,这座偏远小镇中的很多人还对税法一无所知,有些个体商贩甚至把避税、抗税视为一件很光荣的事情,这给正常的收税工作带来了不小的困难。外婆来到工商所后,首先了解了辖区内的税收情况和几个“钉子户”的情况。当了解到在菜场宰杀猪肉的屠户李长根已经有两年多没有缴纳营业税后,外婆决定,就从他开始吧。

据外婆的描述,这个李屠户长得很像三国时期的猛人张飞,大络腮胡,经常光着膀子,眼大如铃,声大如钟,一副凶神恶煞的样子。在他家买肉,只能“一刀切”,不能讨价还价,一旦有人破坏了规矩,那绝对是要“捅马蜂窝”的。在菜场最热闹的地段,外婆迅速找到了李屠户的摊位,此刻的李屠户正躺在一张躺椅上,一双肥大的手有节奏地拍着自己白花花的肚皮,他眯着眼睛,嘬着牙花子,正等着生意上门。见他没有在忙,外婆很有礼貌地上前一步,对他伸出手:“同志您好,我是工商所新调来的工作人员,我叫樊茶花,您以后叫我小樊就好了,您看您已经有两年没有交过营业税了,今天能不能把这个钱给交了?”听到外婆是来催收营业税的,李屠户一下子站了起来,大吼着:“交什么交?你没看到我这儿还没开张吗?你是来触霉头的吧?这个钱我还就是不交了,你能把我怎么样?你一个小丫头不知天高地厚的,还敢跑来找我要钱,也不打听打听我是谁!”面对着眼前这个蛮不讲理的李屠户,外婆没有表现出一丝畏惧,她正颜厉色道:“这个税是国家征收的,依法纳税是每个公民应尽的义务。”“管你什么义务,在我这里什么都不是。叫你们所长来催下试试?看我不打他个‘满脸桃花开’!走开走开,别挡着我做生意。”说完,李屠户就拿起斧子朝肉骨头上砍去,砍得骨头和砧板当当作响。此时摊位周围已经聚集了很多围观的人,其中有人冷嘲热讽道:“这些工商所的,也就欺负我们这些本分的老实人,要我们交税。碰到硬茬子了,就吓得不敢说话了。”其他人听后哄堂大笑。外婆告诉我这是她第一次在工作中感到委屈,回到家后大哭了一场,可是哭有什么用呢?该做的工作还得做啊!之后,她把自己关在房间里冥思苦想了一整天,终于想到了一个好点子。第二天一大早,她兴冲冲地从办公室拿了几本关于税法的书,正准备出门时,却被所长一声喝住:“茶花,去哪儿?”“我去找李长根催税。”“你就别再去惹他了,收不上来就收不上来吧。”“这怎么行?这税收是交给国家的,颗粒必须归仓啊!放心吧所长,我保证一个月内就把他‘拿下’!”话音一落,我们的茶花同志就一溜烟儿地跑出去了。

外婆再次来到李屠户的摊位,李屠户狠狠地瞪了她一眼,但由于当时买肉的顾客太多,他只能低头继续忙自己的事情。外婆跟我讲,当时她的内心也是非常忐忑不安的,可她并没有表现出一丝的慌乱,而是走到摊位里,挽起袖子,给忙碌的李屠户当起了小工,麻利地将切好、称好的肉和排骨装袋,又小心地递到顾客的手里。等忙完时,已经接近晌午时间,李屠户收拾着砧板上的肉和刀,突然扭过头,对着外婆白了一眼,说道:“别以为你来帮我做点事,我就会把这个钱交了,我告诉你,门儿都没有。”说完,一屁股坐在了躺椅上。外婆笑了笑,也不搭话,见李屠户坐下来,她也搬了个板凳坐下,还随手翻开了一本《税法基本知识》念了起来。

接下来的这一周,外婆每天都会准时到李屠户的摊位来帮忙,递刀、装袋、帮着招揽生意,瞅准时机,尽力帮忙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有时油污和血污弄脏了她漂亮的衣服,她也一点都不在乎。一些顾客不知道这里面的故事,还以为她是李屠户新招的小工呢,连连夸我们的茶花同志有眼力、很灵光!但只要在空闲之时,外婆她就会给李屠户读税法条文,普及相关法律知识。李屠户呢,虽然还是往躺椅上一倒,装作不听的样子,可他早已不是往日那副悠然自得、闭目养神的模样了,而是不停地在躺椅上翻来覆去,十分焦躁,却又“敢怒不敢言”。外婆知道,她读的这些法律知识已经进入李屠户的脑子里了,她就要成功了!

终于,在两周后的一个早上,外婆再次准时出现在李屠户的摊位前,而此时的李屠户早没了往日的威风,他双手作揖,对着外婆满脸赔着笑说:“小樊同志,我错了,我向你道歉,求求你不要再天天给我念那些‘经书’了,这段时间我就像孙悟空一样被紧箍咒念得头痛欲裂啊!欠下的营业税我交,多少钱我都交!”外婆看着眼前的李屠户,耷拉着脑袋,就像只斗败了的公鸡,便笑着对他说:“感谢您对我工作的支持,以后如果有税法方面的问题,欢迎您来找我,我随时可以给您解答。”

就这样,打了一场漂亮的“硬仗”、拿下了李屠户这个最难搞定的“钉子户”的外婆,在当地工商所名声大噪!很快,一直困扰工商所税收工作的其他几个“钉子”也都被连根拔起,外婆也因此得到了单位的表彰,荣获了“先进工!作者”和“三八红旗手”的光荣称号。

这就是我的外婆,一名平凡的税务工作者,从她的身上我看到了一种面对困难锲而不舍的精神,也正是有千千万万个像外婆这样的税务工作者对职业的操守与默默的奉献,成就了我们国家税收工作的长足进步和健康发展,让中国越来越繁荣昌盛。一滴水珠也能折射出太阳的光辉,他们是平凡的,但是在共和国的丰碑上却记录着他们的卓越和不凡!

 

                                                本文刊载于《青少年法治教育》2018年第十二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