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乐园

首页> 学生乐园  >  学生作品 > 正文

我的妈妈—一个女税官的故事

发布时间:2019-11-11 12:21:02 作者:曾子鉴 来源:青少年法治教育 浏览次数:

我出生在“税务世家”,我家四代都是税官,祖爷爷从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前就是从事税收工作的,家人常常很自豪地说我是“税收宝宝”,是从小看着爸妈藏蓝色的制服长大的。

印象中,妈妈总是在看书学习,因为她经常要考试,什么管理、会计、税收、法律、计算机等,都得学。常听别人说妈妈傻,已经是经济师、税务师、律师,却还要在税务系统当公务员,拿死工资。可我知道,妈妈说自己从小的愿望就是和外公一样当个好税官。在新时代当一个好税官可不容易,压力也很大,妈妈一路逼着自己学,她说,如果连账都看不懂,怎么能知道问题出在哪里?如果不懂法律,如何知道自己处理问题的方式对不对?如果不懂计算机,如何操作众多的软件系统?如果不懂管理,如何处理每天繁杂的事务?妈妈认为,学习知识就像在白纸上画一个圆圈,圆圈画得越大,接触到的空白就越多,感觉自己不懂的就越多。我不太明白她说的话,但知道她是真心喜欢这份工作。每天她都陪着我,我也陪着她,我们一起学习,妈妈笑着说,我们是相互监督。

上中学后,我学了柳宗元的《捕蛇者说》、杜甫的《石壕吏》,开始觉得收税的人都是“叫嚣乎

东西,隳突乎南北;哗然而骇者,虽鸡狗不得宁焉”之辈,同学们也都嘲笑我说,你家都是“石壕

吏”。我伤心地哭了,心里从此有了疙瘩,心想妈妈喜欢什么职业不好,非要喜欢税收,学得越好越

招人恨。哪像姑父和姑母,一个是医生,一个是老师,走到哪里都受人尊敬。直到有一次,我和妈妈一起出去玩,在长途汽车上,一些人对社会分配制度不满,说:“国家净收钱,不办事,这个社会上老实交税的人是傻子。”妈妈听到了,便加入他们的闲聊,问那个声音最大的阿姨:“您有没有孩子?孩子在上学吗?一学期交多少学费?孩子有多少老师?学校的运作要多少资金?您这次出来,车票要多少钱?这条才修的路要多少钱?大家不是自豪我们载人航天飞机能上天,航空母舰能下海吗?如果个个都不交税,没有国家税收把点滴资金聚拢在一起,取之于民,用之于民,大家能安享这太平盛世,孩子能安心地上学、出行吗?”那个阿姨不好意思地垂下了头,周围的人也都静默了,我也释然了,这就是妈妈常说的“为国聚财”的含义吧。

记得有一次,妈妈连着好几天都很晚才回家,我晚上偷偷到单位去看她在做什么。办公楼里灯火通明,很多叔叔阿姨都在那里紧张地操作着电脑。原来是税务综合征管软件上线,全省数据集中,妈妈在为大家做培训。看着她在讲台上滔滔不绝地授课,培训结束后还有一群叔叔阿姨围着她咨询问题,我顿时感到一种自豪感油然而生,十多天没吃到妈妈做的饭的委屈一扫而空。后来,虽然这种事常常出现,但我也不再感到委屈了,因为我理解妈妈的辛苦。

妈妈还是我市创业服务中心的导师,常年为创业者做税收方面的公益辅导,还收集、整理并出版了《现行税收优惠政策汇编》一书,免费发放给那些需要帮助的人。常常有人打电话向她咨询税收问题。特别是有一次,妈妈看到有一位老大爷,他刚从输液室出来就被人搀扶着赶来交税,怕错过了最后一天征收期,妈妈对那位老大爷说,其实可以在网上申报,依法延期交税。妈妈曾对我说,应该让纳税人了解国家出台的政策红利,知道国家正在进行简政放权,办理减免税的手续越来越简单,享受的政策红利却一分都没有少。我问妈妈:“税不是收得越多越好吗?”妈妈说:“‘为有源头活水来’呀,哪能涸泽而渔?”

我从来没见过妈妈收取任何人的东西,妈妈说做人要坦坦荡荡,君子爱财,取之有道,越是在权力集中的部门越要不忘初心,税收公平公正,就是对遵纪守法的纳税人最好的回报,不能让老实人吃亏。

在妈妈的熏陶下长大的我,也心悦税收。“税收与死亡都不可避免”,通向第五代税官的道路正在我的脚下向远方延展……


本文刊载于《青少年法治教育》2018年第十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