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乐园

首页> 学生乐园  >  学生作品 > 正文

舅公的那些税事

发布时间:2019-11-26 10:58:55 作者:杨乐兮 来源:青少年法治教育 浏览次数:

税收,对于我这个五年级的小学生来说,就像是另一个世界的事物。然而,舅公和税的那些事儿,让我和爸爸对税收有了更深的认识。

那天放学,我一进家门,就看见舅公坐在沙发上。他满面红光,腰板儿也挺得笔直,一副神采奕奕的样子。爸爸问:“小舅,您最近气色很好,是不是发财了?”舅公放下茶杯,笑眯眯地说:“今年店里生意挺不错,顾客可多了!”我知道舅公开了一家文具店,店面不大,听说生意曾经不太好。爸爸开玩笑地说:“那一定要交不少税吧?”舅公一脸神秘地说:“交多少税,你们猜猜!”我不假思索地说:“每月一千!”爸爸低头想了想,说:“大概要两千吧。”舅公听后哈哈大笑:“你们都猜错了!是一分钱都不用交!”“啊?不会是偷税吧?”我和爸爸异口同声地说。舅公郑重地说:“这你们就不懂了吧?税务局的工作人员告诉我,像我开的这种小店铺,如果每个月营业额不超过3万元,就不用交税!

看着舅公高兴的样子,我的眼前顿时浮现出好几年前的一幕。那是我上二年级时,一天傍晚爸爸和我来到舅公的店铺,却看见舅公急匆匆地从外面回来,非常生气地对我们说:“我一大早就去办税大厅,排了好久的队,终于轮到我的时候,税务局的电脑系统却坏了!”不仅如此,舅公还告诉我们,一千多元的国地税税款,再加上水电费、房租,小店铺的负担其实非常重。看着舅公微微伛偻的身躯,我们都陷入了沉默……

“乐兮,这支钢笔送给你……”舅公的话打断了我的回忆,“我现在手头宽裕多了,多亏了税务局的免税政策。”原来,去年国家出台了税收优惠政策,每月营业额不超过3万元的店铺,可以免交增值税。税务局及时告知了舅公这项政策,也重新对文具店进行了调查、核定。虽然店里生意好了,定额也调到了2.8万元,可还是能够享受免税政策。“现在一年只要申报一次,真是省了不少时间。还有,办税大厅的每个窗口都能办理发票领购,还用上了叫号系统,再也不用等很久了。这些年税务局的变化真是太大了!”舅公高兴地说。听了舅公的话,爸爸也接着说:“是呀,现在我们单位的会计都通过网上申报,办税更轻松了。上个月不小心多交了2万元税款,这不,税务局的小张立马就通知我们去办理退税了。

舅公的这些“税事”,令原本对我来说有些陌生且遥远的税收,渐渐变得清晰起来。我们都深深感受到,办税越来越方便,服务越来越周到,税收优惠政策越来越普及,然后,国家就越来越强,老百姓的生活也就越来越好……

 

本文刊载于《青少年法治教育》2019年第一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