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乐园

首页> 学生乐园  >  学生作品 > 正文

“天上掉馅饼”

发布时间:2020-02-19 15:01:20 作者:蔡兴哲 来源:青少年法治教育 浏览次数:

大家好,今天我给大家讲一个故事。这个故事可是我们家的一个秘密,爸爸从不让我跟别人说,今天我就豁出去了,给大家讲一讲。

故事要从两年前说起,那时我才七岁,一有时间就跟着爸爸到街上去玩。那天,我们走着走着,突然发现路边开了一家新店,那时我认识的字不多,只认出门上方那四个又红又大的字:租车、投资。爸爸很好奇,便走了进去,但是我觉得一点都不好玩,可爸爸却异常兴奋,向店里的女老板问了很多问题,比如租车怎样租,投资怎样投……我听不懂这些,只隐约觉得似乎很划算。

接下来的几个月,租车、投资就成了我们家的核心议题,也成了我们家“大战”的导火索。“开战”的双方就是我的爸爸妈妈。爸爸既要投资又要租车,妈妈则坚决不同意。爸爸说:“这么好的事哪里去找呢?我算过好多次了,真的很不错,这可是我们发财的好机会!”妈妈说:“天上是不会掉馅饼的,我们就那么点钱,可不能乱来呀!”我只能无奈地说:“你们别吵了,行吗?”

“战争”持续到冬天来临的时候,爸爸出奇制胜找到了妈妈最大的弱点,那就是我—他们的宝贝儿子。他对妈妈说:“天冷了,别冻坏了儿子,咱们租辆车吧,天暖和了就退。”妈妈心疼我,于是同意了。之后,双方各退一步,结束了“战争”,我们家租了一辆小轿车,押金6万,租金另算,投资的事以后再说。

  转眼几个月的时间过去了,天气也暖和了。我们准备把租来的车退回去。爸爸去那家店里问了几次,可是,那位女老板总说总公司暂时没派人来,现在无法退车,让我们再等等,届时可以租金全免。见此情景,爸爸也急了,天天往租车总公司跑。最后总算把车给退了,但女老板仍扣了我们3000元押金,说要等一个月之后才能退。好在钱也不算多,我们就不像之前那么着急了。

一个月后,爸爸再去要求退钱时,那家店已经人去楼空了,女老板也消失得无影无踪,爸爸大呼上当。后来我们得知,上当的人可多了,有的人比我们家损失得还要多:有的车没退掉,钱也没要回来;有的投资了几万、几十万的钱,全打了水漂,整个家庭陷入了困境。爸爸沉默了许久,然后一个人念叨:“我真是鬼迷心窍,多亏英明的‘老婆大人’。”

因此,让我们擦亮眼睛,拒绝“高利息”诱惑,远离非法集资。

 

 

本文刊载于《青少年法治教育》2019年第三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