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乐园

首页> 学生乐园  >  学生作品 > 正文

走进宪法,感受宪法

发布时间:2020-05-19 10:24:55 作者:赵文华 来源:青少年法治教育 浏览次数:

每当与身边的人谈及宪法,他们往往都会这样说:“宪法是国家根本法,指引着整个国家的正确发展,在社会生活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毫无疑问,他们对宪法都是满怀崇敬之情的。但在敬畏与尊重中,却仍包含着一份疏离感。他们认为自己与宪法打交道的机会不多,也就是说,他们认为普通人与宪法之间存在着不短的距离。而我却认为,我们与宪法密不可分。

还记得我的第一堂宪法课,宪法老师在黑板上写下了这样一句话:“学习宪法要走进生活。”对于刚刚进入大学的我而言,宪法是高高在上的。这样的根本法和我们的生活会有什么样的联系呢?我一直存着这个疑惑,直到暑期社会实践。那次实践中,我们来到一个国家级贫困村,作为实践内容,我们定向走访了两家建档立卡贫困户。其中一户人家给我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他们家里只有两口人:爷爷和孙子。孙子小亮刚结束高考,非常争气地考上了大学。但是在随后的深入沟通中,我们得知,小亮的求学路其实几经波折。在高中时,他曾几次想要辍学去打工来减轻爷爷的负担,但每一次都被劝住。他说,他的班主任经常语重心长地告诉他:“你呀,要珍惜你受教育的权利。”而我的一位同伴也说:“对呀,受教育权是被宪法保护的!”就在那一瞬间,我突然想起了老师写下的那一句话,也真正明白了他的良苦用心。

如果没有那次走进生活的经历,我可能永远不会意识到我所认为理所当然的上学其实是宪法赋予我的权利,而之前我享受着这个权利,却从来不知道它的依据。所以说,距离感的产生并不是因为宪法高高在上,而是因为我们还没有静下心去了解宪法,以至于我们把不了解当成了不能了解。同样是在宪法学习中,我知晓了这样一个案例:在一次正常行驶中,杭州市民潘洪斌的电动自行车被交警依照《杭州市道路交通安全管理条例》( 以下简称“ 《条例》”)第四十八条第一款扣留。这类扣留并不是没有先例,甚至可以说是常态。但潘洪斌却认为,该《条例》所规定的直接扣留电动车的情况超出了《道路交通安全法》所规定的范围。没有过多犹豫,他毅然选择用宪法作为武器,捍卫自己的权利。在先后两次向法院申诉失败以后,他致信全国人大常委会,提出了审查建议。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在短时间内就给予其书面反馈。随后,该《条例》的修改被正式纳入杭州市2017年立法计划。谁也没有想到,这样一辆小小的电动车居然推动了杭州市当地的立法进程。该事件在展现宪法精神的同时,更凸显了宪法维权意识的重要性。

宪法维权意识就像是架在我们和宪法之间的一座桥梁,在保护我们个人权益的同时,让我们有机会走近宪法、了解宪法,向宪法伸出双手去感知它的温度。我们作为国家的一员,有责任去学习宪法、维护宪法。从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到如今,宪法陪伴我们走过困境,越过瓶颈,最终迎来繁荣。几十年风雨历经坎坷,宪法越发彰显其坚毅品格,神圣且庄严。宪法真正的力量不仅仅在于其地位的崇高,更在于其有效的实施。宪法给了我们足够的底气,让我们敢于为国家建设建言献策,为社会弱势群体仗义执言,也敢于为自己的小小电动车作出抗争。

走近宪法,感受宪法,为公民,更为国家。尝试伸出双手,让尊崇宪法不再是口头的一句空话, 而是每一个人内心的最高准则。


                                       本文刊载于《青少年法治教育》2019年第九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