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乐园

首页> 学生乐园  >  学生作品 > 正文

我的爷爷叫“宪法”

发布时间:2021-02-04 14:13:13 作者:张茂森 来源:《青少年法治教育》 浏览次数:

爷爷的人生很传奇, 他不但名字叫“ 宪法”,而且与新中国的第一部宪法诞生于同一天1954年9月20日这一天,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通过并颁布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

记得在我小时候,爷爷有一个心爱的绿书包,书包里总是装着几个红本本。每当我禁不住好奇心的驱使要去翻看个究竟时,爷爷总会抢先一步把书包挂到高处,然后一把抱起我,笑眯眯地说:“这里面放的可是我们国家的‘法律’呀,你动不得!”每到这个时候,我都会佯装哭几声,然后捏着爷爷的鼻子问:“法律是啥呀,好吃吗?”爷爷听了总会哈哈大笑,然后对我说:“法律可不是用来‘吃’的,等你长大就懂了!”

后来,我上了小学,开始识字了。有一次,爷爷把我揽在怀里,轻轻地打开了那个绿书包,取出了红本本,对我如数家珍地介绍道:“这些红本本可了不得呀!这本是我们国家的《宪法》,也是我们国家的根本法,它给了我们老百姓当家做主的权利,是我们幸福生活的根本保障;你再看这本,它是《义务教育法》,就是专门为了保障你们这些孩子有学上、有书读的法律……”爷爷讲得认认真真,我也是听得津津有味。

爷爷对我的教育还不止这些。受爷爷热爱法律的影响,我在上初中的时候,已经对咱们国家的法律有了一定的认知。在学校举办的首届全国学生“学宪法 讲宪法”活动知识选拔赛中,我获得了全校第一名的好成绩,当时还被同学们给了一个“小宪法”的雅号。比赛结束后,我跑回家,骄傲地把获奖证书捧给爷爷看时,爷爷却立马转身从壁橱里搬出了一个皮箱子,还向我努了努嘴。我不知爷爷葫芦里卖的是什么药,连忙打开皮箱。当看清皮箱中为何物时,我惊呆了。这里面塞满了各式各样的荣誉证书,有“宪法下乡宣讲奖状”“宪法宣传优秀个人”“社区法律宣传模范”“公益普法年度先进个人”“法律进校园组织奖”“夕阳红普法光荣证”等普法奖励证书,还有“‘我与法律’征文一等奖”“‘法在身边’演讲比赛一等奖”“宪法知识竞赛一等奖”等参赛获奖证书。这些证书上的日期从1969年到2019年,整整跨越了50个春夏秋冬,几乎每一年都有,它们伴随了爷爷从青年、中年到老年的大部分人生历程。

爷爷看着我爱不释手地捧着他的证书,目不转睛地阅读着上面的文字,则抚摸着我的肩膀,意味深长地说:“宪法和法律是我们国家繁荣昌盛的基础,是我们安居乐业的根本保障。我们学习法律的目的不是赢得多少荣誉,而是要用自己的努力去宣传它们,让它们得到人们的敬畏和尊重,以此弘扬法治精神……”

爷爷的一席话让我深受触动。是啊,我们学法不是为了荣誉,也不是为了参加比赛拿名次。我们学法的目的在于用法、守法和宣传法律,在于将法融入我们的日常生活、学习与工作,在于用法律警示自己和他人,一切言行要以法律为准绳,不做冲动的“魔鬼”,不做灵魂的罪人,不做人生的玩火者。

如今,我已经是一名高三的学生了。爷爷对法律的态度和精神一直激励着我,从初中到现在,我在完成好日常学习任务的同时,也利用节假日积极投身到“学宪法、用宪法”宣传志愿者的队伍当中,成了在社区和学校中宣传法律的骨干分子,成了名副其实的“小宪法”。


本文刊载于《青少年法治教育》2020年第七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