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乐园

首页> 学生乐园  >  学生作品 > 正文

宪法强,则国强

发布时间:2021-02-10 09:31:32 作者:雷小瑜 蕾雨 来源:《青少年法治教育》 浏览次数:

国有国法,家有家规;法乃治国、强国之本。—题记

宪法是国家的根本法,是治国安邦的总章程。回首过往,是宪法为国家撑起了一片天;今非昔比,宪法经过重重的改革,前进的道路一片光明。

它规定了一个国家的根本任务和根本制度、公民的基本权利和义务、国家机构的设置及活动原则等。是制定其他法律的依据,具有最高法律效力,是一切组织和个人的根本活动准则。

似水流年,宪法已走过66个年头。忆往昔,1954年9月,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在北京召开。全国人民代表聚集一堂,共商国家大事。大会颁布了我国第一部社会主义类型的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从此,中国走上了依法治国的新征程!

邓小平爷爷曾说过:“我们这个国家有几千年封建社会的历史,缺乏社会主义的民主和社会主义的法制。现在我们要认真建立社会主义的民主和社会主义的法制。只有这样, 才能解决问题。”

改革开放后,党和国家将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作为新时期的基本方针和根本任务,确立了“依法治国”作为国家的基本方略。“从人治到法治”、“法制到法治”,依法治国的精神理念得到传播和宏扬。中国迈出了伟大而又神圣的一步。依法治国在改变中国社会的同时,法治、民主、自由、人权等理念正在潜移默化地影响着人们的价值观念,融入人们的生活方式。

社会各界大力宣传,使各界人士增强法制意识;对广大群众进行教育,使他们重视依法治国,从而自觉主动地学法、守法。为了国家安全,制定了《反分裂法》;为了环境保护,制定了《环境保护法》;为了保护未成年人,制定了《义务教育法》;为了民族团结,制定了《民族区域自治法》……这些法律在无形之中为我们的安全做保障,而这些都是以宪法做基础,进行制定和修改,只为能更好地保障公民的安全。

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到处都有法的影子,到处都要受到法的制约。因为我们是具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国籍的公民,在法律面前一律平等。国家尊重和保障人权。任何公民享有宪法和法律规定的权利,同时必须履宪法和法律规定的权利,同时必须履行宪法和法律规定的义务。宪法保护我们,我们守护宪法。

疫情当前,没有销烟的战争正如火如荼地进行中。多少游子滞留在海外,祖国的大地可望不可及。但强大的祖国是你坚强的后盾,宪法规定,公民享有基本的权利和义务,国家派专机免费接海外游子回家,保障了他们的安全;国家有难应挺身而出,千千万万名抗疫英雄奋战在前线,这是一种责任,更是义务。

宪法的保障使我们更安心,我们能做的只有努力配合,守法,拒绝挑战宪法的底线。我们从国家和社会获得物质帮助的权利,居家隔离期间,多少人在风雨中冒着生命危险来回奔波,只为送温暖。国家强,公民才能享受这些权利所需要的社会保险、社会救济和医疗卫生事业。国家的强大与宪法息息相关,有了宪法做基础的中国为公民带来了更好的生活,依然脚踏实地地走好每一步,让宪法继续更好地为人民服务。

宪法强,则国强。它不长,却能将每一位中国公民紧紧怀抱;它无言,却能让每一个公民感到温暖。它承载了历史,也展望了未来,是它,让我们更有尊严地活着。正是宪法的强大,造就了强大的中国,让我们被安全所紧紧笼罩。

宪法是强国之基,社会才会进步,国家才能长治久安。让我们携手同行,守护宪法,让国家在强国、富国之路上继续迈进,更让宪法扎根于心、强大内心!


本文刊载于《青少年法治教育》2020年第六期